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包头市昆区:搭建用人“连心桥” 破解求职用工难

2022年07月15日07:4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职工宿舍、色香味俱全且免费的员工餐、高端现代化的厂房车间……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高大上”的办公环境让前来入职的应届毕业生樊一帆恍了神儿:“真没想到,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环境能这么好,区就业服务中心搭建的求职平台就是靠谱!”

  同样眉头舒展的还有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刘建椿:“今年,昆都仑区就业服务中心多次为我们举办招聘会,陆续招到524名专业对口的大学毕业生,满足了美科二期投产后的用工需求。”

  “坚持做好企业人力资源要素保障,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昆都仑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军表示。

  今年以来,昆都仑区开展中小微企业招聘活动81期,发布359家企业提供的25864个岗位招聘信息。其中,举办的“‘包’就业 职等你”全国高校毕业季直播带岗双选会邀请到了全国47所高校毕业生参加,线上投递简历624份。

  “云端招聘成效显著,极大缓解了昆区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杨军说。

  7月1日下午,昆都仑区又一利企消息传出,昆都仑区政校企党建联盟正式揭牌成立。仪式上,内蒙古中厚钢板有限公司、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20家政校企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被授牌,标志着昆都仑区政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自2021年12月以来,昆都仑区积极推行“政校企合作,产学研共赢”的培养模式,成立了包头市第一家产业学院——美科硅能源学院,依托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为包钢集团、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519人;推行“订单式”培训,以培训促就业,建立输出地和输入地用工信息对接机制,累计实现农牧民转移就业4710人;深入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开展创业培训392人,成功创业112人,带动就业402人。

  在昆都仑区,企业人力资源要素保障形成体系,国家利企惠民政策也能精准“滴灌”企业。

  近日,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围绕人才储备等政策问题向昆都仑区人社局发出“点单”申请。很快,来自区人力资源和职业能力建设股的金牌讲师郭梦迪就来到通威生产一线为企业职工讲政策、解难题。

  “在包头首次参保的大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可享受相应的购房和租房补助”“中小非公有制企业聘用毕业不满三年的大学生,企业可享受相应国家补贴”一系列惠企利民政策通过金牌讲师的宣讲飞入各企业生产建设一线。

  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李彩风感慨地说:“这些优惠政策送来得太及时了,新招聘来的员工刚好可以享受到。”

  好政策要真正落实到企业和职工身上才是政策之好的最直观体现。今年,昆都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企业和群众服务之需,精选15名业务骨干组建人社“金牌”政策宣讲团,推行“企业点单,上门宣讲”服务模式。

  目前,金牌宣讲活动累计惠及辖区企业300余家,其中仅稳岗返回政策就有1485家企业享受到返还资金580万元,涉及企业职工11385人。“将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最新的惠企政策及时宣传到位,让来昆都仑区落户的广大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才能为企业长足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区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李彪说。

  就了业,职工们的权益能否得到合法保障,又是他们关心的一大难题,怎么办?

  在包头务工的河南籍农民工王国坡指着墙上的维权公示牌对记者说:“咱现在打工底气足,工资按月准时发,工地墙上就有区劳动保障监督大队工作人员的电话呢。”

  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深入工地联合督查,建立劳动保障监督协调员机制……今年上半年,昆都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组织、协调作用,深入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各项业务工作,办结投诉案件25起,为103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76.74万元;处理各类网络平台欠薪线索351条,为227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3362万元。

  昆都仑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长李勇告诉记者,目前,昆都仑区8家在建工地,涉及农牧民工1808人,劳动合同签订率、农牧民工维权公示牌和“一金三制”覆盖率均达到100%。

  “近年来,昆都仑区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人才引进、劳动保障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服务举措,区人社局各部门之间通力协作,推动这些举措形成一个工作闭环,助推求职用人环境提速优化,从而使昆都仑区成为投资兴业、人才集聚的一方沃土。”昆都仑区人社局局长王素珍说。(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雷媛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