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医保惠民 有速度更有温度

2022年07月14日19:32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糖尿病患者常用药阿卡波糖片,价格从每盒61.92元降到5.42元;人工髋关节平均价格从3.5万元下降至0.7万元左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真正实现群众“零跑腿”;门诊共济加速“落地开花”,政策惠民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医疗保障局用心用情用力,切实解决群众用药贵、就医结算难等急难愁盼问题,释放出浓浓的民生温度。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让老百姓暖心

“4个月前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时的费用还是3万多元,而这次就降到4000多元,真是太惊喜、太意外了。”4月15日,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正式落地鄂尔多斯市,平均降价82%。鄂尔多斯市第一批享受该项福利的患者之一——杭锦旗锡尼镇中图村村民李凤成,在市中心医院东胜部做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后欣喜地说。

这并不是个例。前不久,市民张小彦的母亲在市中心医院康巴什部做了更换心脏起搏器手术,自付2万多元。而在8年前,价格却是现在的4倍多。

全市150家公立医疗机构积极落实国家、省际联盟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目前,鄂尔多斯市对高血压、糖尿病等900多个药品带量采购11批次,对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耗材带量采购9批次,采购金额1.1亿元,累计为群众节约医疗费用2.4亿元,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参保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通过实施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工作,我们实现了三方共赢的局面——老百姓就医用药更便宜;医院收入结构得到优化,运行压力减轻;医保基金也得到节约。”市医药采购与基金结算中心副主任乌日娜说。

异地就医“网上办”,让老百姓省心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升不止于此。随着鄂尔多斯大力推动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医保经办“掌上办”“网上办”等服务,群众就医更加便利。

“这么快就办好了,谢谢你。”康巴什市民张女士在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帮助下,几分钟就办好了“异地转诊人员备案”手续。张女士8岁的女儿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接受治疗,前后花费了3万多元。

“这个手续办完后,孩子异地就诊时,可以在医院进行直接结算,大大方便办事群众。不仅如此,从住院登记到康复出院,只需在结算窗口刷一下身份证,即可轻松了解医保政策、住院花销明细、自费与报销比例。”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魏光耀表示。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老百姓报销更便捷。“鄂尔多斯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我再也不用因为医药费的报销跨省折腾了,对个人来说真是省时省钱又省力……”近日,在东胜区打工的参保人陈先生就医时,对鄂尔多斯医保异地结算制度赞不绝口。

陈先生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鄂尔多斯市依托“互联网+医保”,接入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保障了参保人的异地就医需求,减少了“垫资”和报销“来回跑腿”的压力。

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不同参保群体简化办事材料和办事手续,精简和优化办事流程,努力实现让参保人员“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不用跑”。目前,已实现市中心医院(东康两部)、市中医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门诊特殊疾病直报。

政策待遇“好上加好”,让老百姓舒心

“在市外看病的住院费可以直接结算,这是‘一好’;调整职工和居民多次住院起付线标准,这又是‘一好’;还有取消‘在鄂尔多斯市实际缴费满十五年’的规定,减少了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因实际缴费年限不足的补缴现象,这也是‘一好’……我相信,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化和医保服务的不断优化,鄂尔多斯还会有更多的‘好’字涌现出来,这些医保惠民政策可谓‘好上加好’。”这是市民张大爷的一番话,他对市医疗保障局调整的各项待遇政策竖起了大拇指。

自市医疗保障局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以今年为例,市医疗保障局加大惠民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将原来职工基本医保、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特殊疾病报销比照住院政策,修订为一个年度扣一次起付线600元,预计为特殊疾病患者减少负担2000万元;实行基本医保单基数缴费,取消用人单位为退休职工缴费的政策,为企业和财政减轻缴费负担2.19亿元;对部分待遇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居民慢性病不分档、生育保险基数计算等各项服务,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

在大力推行“规定动作”的同时,各旗区还自主“配餐”,为群众幸福“加码”。康巴什区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和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投了一份“惠民保”补充医疗保险,这让在康巴什参保的居民,除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又多了一份保障。

“药价降了,报销方便了,群众负担轻了。这是药品耗材集采创新模式运用和实施智慧医保工程以来,鄂尔多斯市众多患者的切身感受。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医保民生保障力度,更好体现社会公平,促进共同富裕,让居民群众生命健康有最坚实的‘医’靠。”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章晓萍说。(邓文静)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