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提动力添活力

2022年07月12日10:45 |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小字号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驻二锁圪梁村工作队在推进乡村“五大振兴”生动实践中,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时代文明实践+生产组织力

春耕备耕时,农业机械进入使用高峰期。二锁圪梁村农机生产服务队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除自己村使用外,还以劳务承包的方式对接业务,与周边村及土地承包种植户合作,适时开展订单“合同”作业,提供深翻、深耕、平整土地等有偿农机服务,增加村集体经营收入。

这支农机生产服务队,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为民办实事联合成立的,今年累计开展深耕、深翻、种植等农机服务达6000多亩。

“家里种了几亩地,以前到了播种季节,根本忙不过来,现在有了农机生产服务队,全部托管给村上,省时又省力,价格还低。”村民鲁志光说。

农机生产服务队正在进行深翻土地作业。

农机生产服务队正在进行深翻土地作业。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创新力

“现在家里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我们这些老姐妹们,平时在家主要任务就是带带孩子、做做家务,现在参加了舞蹈队,平时不仅能聚在一起排练,还可以到各村文艺公益演出。”说起这支队伍,住在鲁家圪堵西社的潘二莲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村民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驻村工作队紧紧依托二锁圪梁村黄河乡村文化资源,争取到一事一议项目资金50万元,协调市旗文旅捐赠3.5万元物资,组建以舞龙队、舞蹈队、秧歌队、曲艺表演队等为主的村文化惠民服务队,规划建设二锁圪梁村黄河乡村文化活动阵地,深入挖掘二锁圪梁黄河沿岸的乡村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40多次,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锁圪梁村黄河乡村文化活动阵地效果图。

二锁圪梁村黄河乡村文化活动阵地效果图。

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引导力

“这个红蜘蛛该怎么治理呀?”“喷叶面肥到底有用吗?”在二锁圪梁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们正围着几位农业专家,请教今年春耕种植方面的问题。

这一幕发生在二锁圪梁村农牧民种植业培训会上。今年以来,为了提高村民种植亩产收入,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达拉特旗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和农业广播学校专家,组成科技支农服务队,常态化深入二锁圪梁村田间地头查看春播情况,采取“集体授课+实地讲解+现场操作”的方式,推广深耕深松、测土配方施肥等实用技术,开展科学防病虫害、正确施肥、粮食作物高产高效技术等田间管理和农业技能指导培训,实现科技人员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种植水平和科技素质。

第一书记刘鑫陪同农科院专家考察黄河近滩区糜米种植情况。

第一书记刘鑫陪同农科院专家考察黄河近滩区糜米种植情况。

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乡村吸引力

为了打造美丽二锁圪梁村,驻村工作队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联合村“两委”组建了一支9人组成的人居环境服务队,统一配备工作制服和垃圾收集车、扫把、铁铲等保洁具,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网格化管理,对村里主要路段和公共区域进行清扫,让美丽乡村留住乡愁。

同时,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发动党员带头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带动和影响左邻右舍农户,增强了村民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引导村民主动清理自家室内、房前屋后及周边的环境卫生,逐步改变了不良生活习惯。

“如今生活质量好了,我们就要把家里、院子里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再种上绿植和花苗,不但看得舒畅,住得也舒服,今后我还要带动更多的亲朋好友一起打造美丽庭院。”人居环境示范户韩生耀开心地说道。

人居环境示范户韩生耀家的庭院。

人居环境示范户韩生耀家的庭院。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力

“头再低一点,往左边一点”。在村民潘占开家里,一名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用梳子比着,一丝不苟地把老人两鬓的花白头发用推子推整齐。

这是二锁圪梁村的志愿服务队,正在为7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免费理发。为了让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们过上一个清爽、舒适的炎炎夏季,志愿者们自带理发工具,一边和老人唠家常,一边理发。短短一下午,志愿者们先后为40余名老人理了头发。看着焕然一新的发型,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对志愿者们连声道谢。

自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考虑到村里老人日常照料不足、生活质量不高等问题,探索实施了“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志愿服务行动,由村党支部发起倡议,动员村干部、党员和热心群众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维护社会治安、法制宣传、义务理发等志愿服务30余次,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让村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志愿服务队正在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志愿服务队正在为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新时代文明实践+党组织的凝聚力

为了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凝聚引领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二锁圪梁村积极推行党员联系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探索实行“一组三员双驱动、直通互联促共富”的乡村治理模式,完善了“党支部—党小组—农民群众”的村党组织体系,将全村分为4个党小组,40名党员组织党员服务队,联系帮扶常住农户655户,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鲁家圪堵东社村民鲁杰,因为肺气肿丧失了劳动能力,妻子和女儿常年不在身边,只有年迈的继父照顾其生活。党员王凯了将相关情况反馈至党小组集体商讨后,经驻村工作队与市旗两级民政部门沟通和协调,为他办理了低保,帮助其渡过了生活难关。为表达感谢,鲁杰和妻子乌秀琴专门送来了一面绣有“做群众贴心人、为人民办实事”的锦旗,感谢驻村工作队对她们家庭的帮扶和关怀。

鲁杰和妻子乌秀琴给驻村工作队送来锦旗。

鲁杰和妻子乌秀琴给驻村工作队送来锦旗。

现如今,走到村里,只要说起服务队,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鑫表示,今后将继续以提升广大村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为落脚点,聚焦大家所想、所需、所盼,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做好点滴事,把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大平台”,让群众共享新时代文明幸福生活!(鄂尔多斯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