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效便民

2022年07月11日08: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大厅一角。本报记者 海军 摄

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大厅一角。记者 海军 摄

  “有需要我帮您”,立在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大厅门口牌子上的字迹格外醒目。该市创新推出“112457”帮办代办工作法,市县乡村四级帮办代办逐步走深走实,创新推出的“新生入学一件事”“健康证一件事”“残疾人办证一件事”“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换发一件事”四件高频事项均实现了“掌上办”……看似简单的“一件事”,折射的却是成千上万群众,阳光、便捷、高效办事的真实体验,以及从中获得的幸福感。

  让数据多“跑腿” 让群众少“跑腿”

  集宁区市民王川龙的孩子今年将从幼儿园升入小学。7月6日,王川龙通过集宁区新生网报系统,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报名事项。他说:“网上报名很方便,不用到各部门跑了,确实为我们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2021年,集宁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经过一年的数据摸底、实地核实,在全区率先实行“新生入学一件事、掌上办”改革,让数据多“跑腿”换来了群众的少“跑腿”。

  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文跃说:“我们不仅在全区率先实行‘新生入学一件事、掌上办’改革,还推行阳光分校、阳光分班,充分保障了学生选择学校、班级等方面的公平。此外,推出了免费邮寄、免费拍照、免费打印复印证件、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提供帮办等服务,这些创新举措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给群众提供方便,让群众享受到政务服务带给他们的‘红利’。”

  据了解,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在全区率先研发上线了“一次办”线上集成系统,全市118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实现掌上办。今年,该局在全区率先推出残疾人证、出租车(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换发和小升初入学3件精品“一件事”掌上办,大幅提升了办事效率,加上去年首推的健康证“一件事”掌上办,惠及群众近15万人次,目前已办理6万余件。

  “帮办代办”让群众享受贴心政务服务

  2021年6月,乌兰察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在办理乌兰察布首站——马厂末站输气管道丰镇段项目过程中,遇到了部门“踢皮球”问题。

  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项目投资代办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市政府领导汇报,随后召开联席会,把市级相关部门、丰镇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召集在一起,当面确定办事部门及手续办理流程,帮助企业顺利完成了相关手续的办理。

  “您只需跑一趟,其余的事交给我们办!”这是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提出的服务理念。该市将中小企业、困难群众等列为代办帮办服务对象,通过主动上门、预约延时、掌上系统随时受理,热线电话限时接听以及设立12345“帮您办”专席等服务模式,为389家企业提供企业开办、注册、注销等无偿代办帮办服务。

  7月5日下午,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代办员,为行动不便的集宁区居民刘福海提供上门帮办服务。“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周到了,让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坐在家里就把事办了,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老人对前来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乌兰察布市政务服务局设立了市、旗县市、苏木乡镇、嘎查村四级帮办代办服务点。卓资县卓资山镇印堂子村的梁瑞贤便是一名便民服务代办员。目前她负责村里的五保申请、低保申请、孤儿救助申请等38项业务,她说:“能为村民办实事,我感到很自豪。”(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