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这个包包是我的‘救命恩人’”

2022年07月09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夏日正午,饭后的村民都已酣睡。

指针还未过14时,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建设村村医李俊义就已经来到办公室,候着村民白板仁的到来。

前些日子,白板仁来村卫生室就诊时,李俊义建议她进一步进行诊治,并利用一个会“行走”的助诊包,通过这个助诊包里的智能化诊疗设备,为其免费挂了一个空军总医院唐都分院的专家号。

这不,7月5日14时—14时30分,是预约好的就诊时间,李俊义早早来到办公室,一边守在智能诊疗设备前等待与专家的连线,一边电话联系白板仁千万不要耽误就诊时间。14点20分,唐都分院专家的视频连线刚一响起,李俊义立即接通,与白板仁坐在一起,开启了长达半个小时的远程问诊。

其实早在远程问诊之前,李俊义就已经帮着白板仁,把病历等一些相关材料上传,方便专家提前了解病人情况。

“要不是李大夫帮我挂这个号,我怎么能这么顺利挂到北京专家号?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真的是太方便了。”白板仁笑着说道。

其实,李俊义口中“行走”的助诊包也是一座会“行走”的医院。

一座会“行走”的医院?是的。2021年8月份以来,达拉特旗以内蒙古自治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单位为契机,以34万农牧民健康管理为依托,经达拉特旗委、旗政府多次沟通对接,全区首家“行走的医院”项目成功落户达拉特旗。

李俊义使用的全科医生助诊包,就是“行走的医院”项目为基层医生配备的智能化诊疗设备。助诊包可以通过连接超声探头、导联线等不同的外接设备,进行24项血液化验、11项尿液检测、超声影像检测、心电图检测以及血压、血氧等常规检测,几分钟便可出来结果。

说到这个“行走的医院”项目的智能化诊疗设备,展旦召苏木海子湾村村民刘根树忙不迭地点头表示感谢,因为这个设备可是他的“救命恩人”。

5月19日晚,刘根树出现持续性胸痛、胸闷不能缓解、伴出汗症状。5月20日6点刚过,刘根树就来到李俊义的村卫生室就诊。李俊义利用“行走的医院”全科医生助诊包为其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实时上传至达拉特旗人民医院“行走的医院”远程心电协诊系统。值班医生通过实时上传的数据立即发现了异常。值班医生立即联系李俊义,并将心电图传输至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一键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心内科王福荣介入治疗团队前往导管室准备……

到达旗人民医院后,经医生会诊,医院立即为刘根树安排了手术。半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刘根树从入院到血管开通仅用了48分钟!

“真得感谢俊义这个包包啊,人家帮我联系好后直接就进了手术室,一路绿灯,为我争取了救治时间,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看得出来,刘根树的感谢发自肺腑。

2022年,达拉特旗把“行走的医院”项目列为十大民生项目之一。5月16日,“行走的医院”项目平台正式启用。该项目启动后,为全旗45个村(嘎查)卫生室、5个基层卫生院免费发放50套“全科医生助诊包”,3年内每日免费向村民提供100个专家远程门诊号,真正打通了老百姓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将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百姓家门口。

据悉,“行走的医院”是在农工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振兴与发展办公室等单位发起的医疗帮扶项目,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的,通过搭建远程诊疗平台、为基层医生配备智能化“全科医生助诊包”等精准举措,构建“互联网+远程诊疗”模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整合医疗卫生资源破解“看病难”问题,让老百姓“大病不出县,看病不出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行走的医院”项目的实施,让昔日的村医穿上了科技的“铁鞋”,真正将村卫生室变成村民健康管理的“前沿哨所”。(王晓丽、付银兰、庞志敏)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