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比出精气神 拼出加速度 立起新形象

——鄂尔多斯市锤炼过硬作风激励干部担当

2022年07月09日08: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好作风是凝聚力,是战斗力,也是推动力。

  “不论从全国看,还是与周边比,我市都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愈近’的严峻形势。”“要坚决破除自我陶醉的封闭心态,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障碍,彻底改变长年累月的惯性思维。”……2月15日,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一句句警醒之语,表明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的决心。

  全市上下讲大局、担使命,以全面冲刺的奋进之姿,重塑发展新优势,为持续当好全区经济发展“稳”的压舱石、“进”的排头兵再铸新引擎。

  集结号已吹响,行动更要跟得上。

  4月8日清晨,一场别开生面的“早茶会”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进行着,比早餐更热乎的是现场气氛,你一言我一语,一顿早餐吃出了“发展”的好味道——这是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康巴什区委书记邢征邀请10余位深耕汽车销售等领域的企业家,以零距离、面对面的餐叙形式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提振企业扎根稳健发展的信心。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如何把鄂尔多斯市变好、变优、变美、变强?

  推进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鄂尔多斯市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监督结合,严管厚爱、奖优罚劣并重,着力破解干部队伍建设痛点、难点、堵点,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干事创业、争创一流成为鄂尔多斯市最强音。

  补钙铸魂——夯实担当作为的思想根基

  理想信念是担当作为的动力源泉,专业素养是担当作为的底气所在。

  “晚间七点半正是在家陪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孩子学习时我也可以同步充电,足不出户就可以聆听到发达地区名师的讲授,这样的培训形式灵活、便捷,内容也很实用。”近日,鄂尔多斯市科教文化创意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王一婧在听完“晚间七点半讲堂”相关课程后在线留言。借助线上云课堂,东胜区实施“强党性、增本领、促发展”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实现以学促工、以工带学。

  没有头脑上的清醒,就没有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鄂尔多斯市把学习作为推动干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的关键,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关精神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干部大讲堂等学习计划,引导全市上下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同时,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扣党和国家事业需要,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精准开展专业化培训,既聘请全国高端师资讲政策理论,也邀请外省先进地区专家教授讲经验方法;既让领导干部示范带动授课,也让基层一线干部现身说法,真正使干部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夯实担当作为的基本功。2021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各类培训502期,培训干部14.7万人次。

  广大党员干部在真学中促深化、在真信中促消化、在真用中促转化。

  定了就干——提振担当作为的能力本领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要发展,必须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本领。

  在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大厅二楼,一上楼的醒目位置就会看到“办不成事”“蜗牛办事”投诉受理专门窗口。“现在到窗口单位办事,不但效率高了,而且办事态度也变得好了。”正在办业务的市民潘虹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不想为、不会为、不敢为等问题,鄂尔多斯市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关于设立作风建设“蜗牛席”的实施方案(试行)》,围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设立作风建设“蜗牛席”,被评定为“蜗牛席”的旗区和部门按次数和情形给予约谈、通报、问责等处罚。

  一石激起千层浪。鄂尔多斯市通过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持续发力,领导干部加快了克服“本领恐慌”的步伐。

  ——制定出台《鄂尔多斯市对标先进提升创建工作行动方案》,确定了经济总量倍增、产业转型升级等“十大行动”共500条任务,全市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实施“干部工作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按贡献排位次,切实让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得重用、不干事的腾位子。

  ——制定出台《县处级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及时对“批评教育不管用、纪律处分够不上”的干部进行召回管理, 2021年换届以来,将40多名年龄偏大、热情不足的县处级干部进行岗位调整,补充了有干劲、敢担当的年轻力量。

  群众的口碑,是干部作风转变的最好注脚。

  内蒙古华景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在伊金霍洛旗投资约135亿元的3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仅用了38天就办好了所有手续正式开工建设,这样的速度让企业负责人吕乐惊讶不已。“来鄂尔多斯创业不仅入住手续办得快,项目建设的进程也很快,当地不仅为我们提前准备了标准用地和厂房,还提供全程跟踪式服务,今年内我们就能投产。”吕乐说。

  “过去我们基层的一些干部按部就班,对发展机遇认识慢,对上级政策理解慢,对新生事物接受慢,对工作任务落实慢,这些问题如今也正逐步改变。”伊金霍洛旗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王宏伟告诉记者,今年,全旗将整合资源力量,步步紧跟上级决策部署,使“马上就办、雷厉风行”成为工作习惯。

  在现场,项目建设如潮涌动、战意正酣,折射出蓄势待发的强劲势能;在线上,证件办理等公共服务事项一应俱全、操作简单明了,政务服务效能充分释放……综观一项项可圈可点的工作、一件件可喜可贺的实事,足以证明,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干部干部,干起来就有路。

  奖惩分明——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

  乌审草原,生机勃勃、万物竞发。一场以“抓党建、促振兴、比先进、争一流”为主题的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擂台赛在乌审旗火热展开。

  与过往的现场推进会或观摩活动不同,今年,乌审旗重点选择了产业发展模式优、阵地服务功能好、集体经济效益强、基层治理方法新的6个嘎查村作为现场观摩点,组织各苏木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61个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观摩,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达到了“点”上看“样板”——跟着学照着做、“面”上讲做法——找差距促提升的良好效果。

  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比武争星”擂台赛是鄂尔多斯市推动工作落实的一项举措,也是领导干部“作风之变”的生动写照。

  鄂尔多斯市厚植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沃土”,锻造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干部思想作风变了,精神状态变了,干事创业呈现新气象。

  聚焦考核管理,注重奖惩效应。改进完善精准化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励使用紧密挂钩,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得心疼。

  聚焦容错纠错,明确政策界限。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握事业为上、容纠并举原则,宽容干部在推动工作、改革创新、干事创业中的失误,对于问责处理影响期满的干部区分情况,合理使用,2021年以来为10名干部澄清正名,19名被问责处理影响期满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和晋升职级。

  聚焦基础保障,激发内生动力。全面推行专职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和嘎查村“基础报酬+绩效奖励+集体经济激励”薪酬体系,让基层工作者干事有舞台、创业有空间。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把作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紧扣大势、紧贴大局、紧抓大事,鄂尔多斯市各级干部坚持拿成果说话、用事实说话,以今天的“拼搏程度”换取明天的“发展高度”,在追赶超越中一路进发。(记者 宋爽)

  (图片由鄂尔多斯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