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科技上门 服务下田

鄂尔多斯千名农技人员地头“把脉开方”

2022年07月06日09: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6月中旬,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和胜村的一块玉米地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玉米苗茎部发紫,叶边缘也呈紫色,这是典型的缺磷症状。”达拉特旗农牧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邢俊一边蹲在玉米行间查看玉米长势,一边和科技服务队的成员们讨论着。

  “怪不得这块地里的玉米秆子比别处的细,叶子也没那么‘展油油’。快给我们说说该咋办?”玉米地的主人王刚着急地问。

  玉米缺磷症是玉米生长过程中的一种常见生理性病害。玉米在生长发育过程中,有两个时期容易缺磷,第一个时期是幼苗期,第二个时期是开花期。缺磷会导致幼苗生长缓慢矮缩,根系发育较差,叶片生长不舒展,茎秆细弱。

  “早发现早干预就能有效减少损失,这种情况需要同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和根部追磷肥,很快就能见到效果。”邢俊介绍说,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全旗九个苏木镇,除了重点查看农企、合作社、农户反映的问题外,科技服务队还开展现场教学和技术指导,对种植管理技术进行讲解和答疑,及时为农户解决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像这样顶着炎炎烈日到田间地头查看苗情、观测病虫害发生以及指导农户水肥管理,对于从事农业教学和农业技术推广22年的邢俊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今年,她加入达拉特旗科技服务队,有了更大的平台服务农牧民。

  科技上门,服务下田。为充分发挥科技对于农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农牧业技术保障和服务指导,鄂尔多斯市印发《鄂尔多斯市2022年度“千名农技人员送科技到乡村”行动工作要点》。本次行动调整优化科技服务队人员结构及数量,确定了445名科技服务队人员,与619名原产业扶贫指导员协同开展“千名农技人员送科技到乡村”行动。据了解,科技服务队参与全市农牧业重点项目统筹规划,专注摸底调研、问题化解、技术保障及协调沟通工作,与农技推广体系建设、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及科技特派员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听民需、答民问、解民忧、带民富,以科技支撑引领农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达拉特旗向日葵的种植面积达到十多万亩。在向日葵种植过程中,向日葵病害严重影响了向日葵的产量和品质,因此科学防控向日葵病害的发生越来越重要。为了精准监测向日葵病害的发生发展态势,特别是向日葵黄萎病的发生情况,科技服务队相关技术人员在中和西镇、展旦召苏木、召君镇、王爱召镇的20个土样采集点进行土样采集。

  “土壤会告诉我们很多信息,通过分析土壤情况再去指导种植,不仅能让作物‘吃得饱’,也能‘吃得好’!”进行土样采集的科技服务队队员说道。

  据了解,技术人员还将从苗期至收获期进行全程跟踪监测,为指导农户适时用药、科学防治、减药控害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科技服务队还结合基层产业类型和发展实际,以推动农牧业增产增收、提质提效为核心,筛选适宜的优质作物品种开展优质畜种引进改良,推广先进、实用的现代化农牧业技术。

  6月份以来,鄂托克前旗科技服务队协助畜牧部门开展优质绒山羊、滩羊以及肉羊的种公羊发放工作。共发放内蒙古白绒山羊(阿尔巴斯型)350只、滩羊46只、肉羊107只,为鄂托克前旗绒山羊、肉羊的选育提高与品种优化以及滩羊的原种保护提供了优良的种质资源。

  鄂尔多斯市经过多年的牲畜种子工程建设,在牲畜良种繁育体系、良种推广体系以及种畜禽普查鉴定与种畜禽检测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人工授精、精液高倍稀释、低温保存、远距离输精、冷冻精液制备、同期发情以及胚胎移植等生物技术推广力度不断提升,人工授精站建设与配套设施不断优化,体尺外貌鉴定和生产性能测定等选育技术不断标准化。

  鄂尔多斯市把科技服务一线当作培养干部的“练兵场”,用科技服务实效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科技服务队成员还对旗区农牧业高标准数字农田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黄河滩区禁种高秆作物、设施农业等重点项目开展了政策宣传、进度调度、技术交流和规划参谋等服务,积极发挥农技人员服务乡村的作用。(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