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实现中心城区更快发展 满足人民群众更大期盼

——论呼伦贝尔市加快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2年07月05日16:07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小字号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

城市发展与管理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城市环境的每一点变化,市民都看在眼里。因此,我们必须立足实际、明确思路、抓好落实,推动中心城区更快发展,以扎扎实实的发展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大期盼。

年初以来,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特别是跟进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呼伦贝尔市调研指示讲话精神,市委主要领导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来信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切实摸清了群众的“急难愁盼”、找出了城市发展的难点堵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出了推动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明确了中心城区“一体规划、分头建设、错位发展、优势互补、产城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和“打造区域空间布局科学、片区功能分工合理、基础设施体系联网、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城市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幸福殷实的中心城区”的总体目标,按照严控开发边界、严格控制成本、精细高效管理的原则,形成了更加符合呼伦贝尔实际的城市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模式。这是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也是创新性地为市民构筑宜居宜业美丽幸福家园的必然要求和目的所在。

实现中心城区更快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大期盼,关键在于能否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真抓实干、紧抓快干,将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高标准、大力度、强效率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呼伦贝尔市迅速成立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工作委员会,按照扁平化原则设立“一办四组”,即办公室、共享共治一体化工作组、规划和产城融合一体化工作组、建设管理一体化工作组、绿色发展一体化工作组,分类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市委书记高润喜以上率下、一线指挥,于3月9日、21日分别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多次深入海拉尔区、鄂温克旗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城市发展和管理的理念,从中心城区一体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思路、目标和举措入手,切实剖析、解决了“为谁干”“谁来干”“怎样干”“干到什么程度”等关键问题,督导中心城区一体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市委副书记、市长及永乾现场办公、一线推动,在有关会议上对该项工作作出安排,及时深入海拉尔区、鄂温克旗实地调研督导落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及市相关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各专项组多次组织会议积极调度、深入现场督导、现场办公随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措施推进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海拉尔区、鄂温克旗党政班子负责人围绕思路和目标,带领相关责任部门高效协同、凝聚合力,扎实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推动中心城区绿色、发展、功能、开放、形象多维首位度稳步提升。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大期盼,实现中心城区更快发展,重点是推进中心城区有发展、有变化、见效果,不能空喊口号,更不能搞形象工程,要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衣食住行和日常关注的问题,持续提高中心城区人口素质和居民生活质量。”市委书记高润喜的话掷地有声、落地响亮。各级各部门也紧紧围绕这一要求,聚焦思想引领,全面彰显为民优先、集约节约和务实担当导向;聚焦全局谋划,全面兼顾统分、建管和近远关系;聚焦系统推进,全面塑造服务、管理和发展品质。积极探索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城市发展方式,着力严控发展成本,严禁铺张浪费,优化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供给,用最少资金、撬动最优效能,切实把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保护、交通出行、居住改善、社会治理等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打通影响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的堵点,把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持续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带动力和竞争力,努力打造好呼伦贝尔整体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经过努力,中心城区的垃圾围城等“顽疾”和公共空间紧缺等“沉疴”得以解决,15条“断头路”被打通,城市路网更加优化;校际互助互学共同体陆续建立;城市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海拉尔区智慧化城市管理平台,鄂温克旗“两中心一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形成“一核三区五张网”市域治理体系;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菜篮子”“肉铺子”实现互补,冰上运动中心带动作用显著增强······中心城区的群众近期越来越多地感受着地区分割、行政壁垒被打破的“顺畅”,体验着“一次办”“就近办”“跨区办”的便利,享受到了中心城区功能便利化、服务惠民化、治理现代化的一体化发展红利,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正在不断地得到回应。

而随着中心城区宜居环境全面提标,管理治理全面提效,产业发展全面提速成效的显现,阿荣旗也在用“绣花精神”精细化管理城市、扎兰屯市正全力打造岭东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思路、举措和成效,已经在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

全市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蓝图已然绘就,征途就在脚下,下一步,我们必须做到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推进绿色发展一体化,加快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扎实推进功能布局一体化,强化中心城区的统一规划引领;扎实推进产城融合一体化,推动中心城区产业协同发展;坚持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升中心城区建设管理水平;坚持推进共享共治一体化,加大中心城区民生保障力度,真正建设出创新、宜居、智慧、善治、安全的现代化城市。

尽精微而致广大。在未来,希冀我们的城市承载力、带动力和竞争力更强,希冀这里的人们都能美梦成真、幸福殷实······唯有我们继续树牢“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鲜明导向,紧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目标,用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更强的信心,踔厉奋发、真抓实干,让我们的城市“里子”与“面子”匹配,速度和质量并进,愿景才能变为现实,一座高“颜值”有“气质”的和谐宜居之城才会立于眼前!(刘银、刘坤)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