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助力“低碳”生活 赋能绿色发展

2022年07月04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紧抓发展契机,大力拓展电能替代,促进扎赉特旗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以服务新能源并网发电为载体,积极助推“双碳”目标不断落地。

“全电厨房”助力绿色校园

“学校后厨里再也看不到明火,老师和学生们也不用担心燃气火灾了。既能满足炒、蒸、煮等日常烹饪需求,厨师和师生们的健康也得到了保障。”6月28日,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来到扎赉特旗特殊教育学校“全电厨房”开展服务回访,食堂负责人孙宝佳对改造后的“全电厨房”赞不绝口。

据了解,“全电厨房”是将厨房内所有用能设备改为“电磁感应加热技术”制热,以此来满足各种菜系烹饪方式和生产需求的厨房。扎赉特旗特殊教育学校的厨房完成全电改造后,原来用燃煤炒菜做饭的煤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电磁灶、热水器等电力厨具,做饭时无明火产生,精准控温油烟少,烹饪设备无噪音,无辐射传热,加热效率高达90%以上,是传统能源加热方式的3倍。

为结合国网公司绿色发展目标,加快构建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清洁供给、绿色消费模式,该公司积极向扎赉特旗各中、小学宣传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能源消费理念。通过调研各场所能效结构,定制低压增容优化方案,积极推广安全、经济、环保的“全电厨房”。

截至2022年6月,公司辖区内共有煤改电低压客户1169户运行容量1853千伏安,每年的电能替代电量高达700万千瓦时。下一步,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将继续以服务能源绿色发展为目标,把乡村振兴和电能替代结合起来,积极倡导电能替代、节能减排,让更多客户选择绿色节能的“全电厨房”。

“绿色牌照”护航城市蓝天

为促进特扎赉特旗公交行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贯彻国家关于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部署,扎赉特旗弘运公交率先开展公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城乡公交建设新能源化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2017年至今,扎赉特旗弘运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已投入使用93台纯电动公交车和30台充电桩,在公交站场配套建设5台固定充电桩和2台移动充电桩,为市民营造了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出行环境。

2021年8月30日,李岩购置了一辆新能源车,并于购车当日提交安装充电桩的报装申请,仅仅二个工作日,李岩的爱车就充上了电。

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依托“网上国网”APP,将充电桩办理申请工作嵌入购车环节。开通充电桩接电业务“联网通报”的便捷服务,主动联系、靠前服务,对有需求的用户上门勘察,收取报装资料,确定表计安装位置,快速完成施工接电,让用户实现“宅家办电”,切实解决用户担心的充电桩包装周期长、流程繁琐等问题。

目前,扎赉特旗个人充电桩安装数量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充电桩已经逐渐成为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突出需求。国网扎赉特旗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刘斌说:“接下来,我们将通过政府、用户、供电公司的三方联动,积极推广个人及公共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为助力‘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力量。”(孙美琪、马晓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