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10%补贴

2022年06月29日09:55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6月28日下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召开商务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从总体目标、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方面解读《鄂尔多斯市关于落实国家、自治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鄂尔多斯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鄂尔多斯市关于落实国家、自治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主要包括15个方面具体措施↓↓

① 激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市场活力,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出台的税收、金融、保险、电力、房租减免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②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鄂尔多斯市被确定为首批自治区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在自治区的奖补基础上再给予确定的试点社区一定的奖补资金,用于提升商圈便利化水平。

③ 创新发展餐饮美食旅游,开展餐饮行业技能、行业创新和行业服务评比,对先进典型餐饮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奖励。

④ 深入开展消费促进活动,2022年,全市发放消费券1亿元以上。

⑤ 大力发展绿色消费,对商务厅备案的绿色商场创建企业给予奖励。

⑥ 加快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对带动作用强的示范基地给予项目资金支持。

⑦ 推动首店首发经济发展,重点争取自治区专项资金,市级财政给予落户的鄂尔多斯首店和旗舰店给予支持。

⑧ 完善县域商业体系,重点争取国家项目资金。

⑨ 推动商贸物流提质增效。

⑩ 提升家政服务水平。

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

支持商务会展业发展,对举办单位和组织者进行奖励。

推动特色街区建设工作,对申报成为自治区级步行街升级改造项目给予项目实施单位资金奖励,用于设施改造和业态升级。

促进老字号品牌创新发展,对中华老字号品牌、自治区老字号品牌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推进内外贸一体化,鼓励商品市场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协作发展。

《鄂尔多斯市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若干政策》主要包括11个方面重点措施↓↓

① 支持跨境电商第三方平台建设,对企业分门别类搭建大宗商品、工业品跨境电商交易平台以及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给予资金支持,以扩大鄂尔多斯市优势产品出口规模。

② 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对经自治区认定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及示范跨境电商产业园给予资金支持,推动企业、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产业园集聚,打造跨境电商完整产业生态。

③ 支持跨境电商在线贸易,对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或自营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引导鄂尔多斯市传统外贸企业、制造企业工贸一体化发展,通过跨境电商拓市场、降成本、创品牌,打造畅通、便捷、高效、安全的外贸新渠道。

④ 支持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订单、稳预期、拓市场、防风险。

⑤ 支持跨境电商O2O体验店,打造进口消费新载体,积极推进“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实现进口商品“即买即提”购物体验。

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降低企业国际物流成本,提高配货送货效率,实现有竞争力的境外本土销售。

⑦ 支持跨境电商物流,对跨境电商企业给予国际物流费用补贴,推动跨境电商与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口岸建设等融合发展。

⑧ 支持跨境电商总部经济,支持企业在鄂尔多斯市新设立或迁入的综合型(区域型)和职能型总部,为鄂尔多斯市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外溢效应。

⑨ 支持企业设立海外分公司,推动企业利用跨境经营来增强实力,避免关税壁垒,进一步促进国际贸易。

⑩ 支持自主品牌培育,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开展境外商标注册和国际认证,培育国际品牌。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鼓励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支持社会培训机构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训,积极推动鄂尔多斯市跨境电商人才创业创新孵化。

记者提问

消费对经济拉动具有基础性带动作用,请问除了购买汽车补贴、发放消费券之外,在促进绿色消费方面还有哪些具体政策?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发言人:谢谢你的提问,促进绿色消费主要从发展绿色家装、加快构建再生资源利用、绿色商场创建以及支持报废汽车回收等方面发力。

一是鼓励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等家居产品,每新购买一件绿色节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10%补贴。

二是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推动汽车、家电、家具、电池、电子产品等回收利用,支持再生资源回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再生资源回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园区经营。

三是加快绿色商场创建。将绿色商场创建列入重点项目库,推进商场绿色低碳发展,适应绿色消费需求,为消费者创造绿色环保的消费环境。对经商务局审核确定并在商务厅备案的绿色商场创建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资金。

四是加快推进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升级改造工作,对在2022年9月1日前全面完成升级改造并通过认证的,争取每家企业给予一定支持。

今年2月,鄂尔多斯市成功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请问企业在鄂尔多斯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具体支持政策是什么?

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发言人:谢谢你的提问,对于在鄂尔多斯市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具体支持政策为:

一是对符合要求的第三方平台,给予平台在线交易额2%的资金支持,单个平台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二是对符合要求的跨境电商企业,进出口大宗商品按照交易额的2%给予资金支持,其他商品按照交易额的5%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出口鄂尔多斯本地产品(非大宗产品)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交易额的10%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三是对跨境电商企业给予出口信保费用20%的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四是对达到标准的O2O线下体验店,按照每平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支持,单个体验店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五是对建设海外仓面积2000平米以上、经营满1年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建设投入额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不含土地费用),单个海外仓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租赁海外仓、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使用满1年的跨境电商企业,按照租赁费的30%给予一次性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六是对符合要求的跨境电商企业,按年实际发生国际物流费用的30%给予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七是对在鄂尔多斯市新设立或迁入的综合型(区域型)和职能型总部的跨境电商企业,经认定后,首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5000万元、1亿元、5亿元的,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

八是对跨境电商企业设立海外分公司且单个海外分公司年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的跨境电商企业,每设立一个分公司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九是对出口产品在境外注册自有商标、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不超过注册费用80%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出口产品通过国际认证、具有联合国标准产品与服务分类代码且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相关认证服务费用的80%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刚才听了跨境电商政策介绍,对企业支持力度很大,支持范围也很广,我们了解到空港物流园区已经开设跨境电商直营店,请问消费者到空港跨境直营店购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鄂尔多斯市空港物流园区发言人:谢谢你的提问,刚才大家听的政策都是对企业的支持政策,对于消费者购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可以享受免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按照70%征收的优惠政策,同一商品跨境电商进口价格远低于一般贸易进口。在政策支持下,跨境电商企业可以进一步做大规模、降低成本,实现海外批量直采进口,消费者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优质的进口商品。此外,大家都知道跨境电商是线上下单,快递送货,而空港跨境直营店采用“监管前移”模式,到空港跨境直营店购买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可以实现现场提货。

请问鄂尔多斯市财政部门在保障服务业和跨境电子商务方面有什么相关政策?从业企业和机构如何能享受到政策支持?

鄂尔多斯市财政局发言人:市委、市政府持续发挥财政引导资金的撬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通过整合集聚市财政资金能量,撬动更多资金投向服务业发展。经初步测算,设立4500万元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和1.5亿元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专项资金,主要通过项目法进行实施,重点对首店首发、发放消费券、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财政资金支持。请广大服务业从业企业和机构关注由市财政和市商务联合发布的项目申报通知,提前准备项目资料,做好资金申报的准备工作,我们将提前发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支持服务业项目建设。同时要进行项目绩效评价,使财政引导资金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益,促进鄂尔多斯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王鹏飞、袁媛、周晓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