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巴林左旗:“三联体系”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2022年06月28日07: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赤峰市巴林左旗围绕“揭榜领题”的任务部署和安排,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着力构建“建机制、优服务、推融入”三个联动工作体系,逐步形成服务有内容、阵地有体系、治理有路径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路子。

  如何解决新业态企业党建工作没有专门机构抓,相关部门没有形成合力的问题?

  精准掌握底数、形成工作合力、规范党组织设置,这是巴林左旗给出的答案。旗委组织部将“破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作为今年组织工作重点,对全旗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等平台企业、网点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企业经营运行、人员队伍和党组织、党员队伍情况台账,成立外卖送餐行业群体联盟,组建“1+10”行业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旗委领导、两新组织党工委抓总、行业党委负责、成员单位配合、街道(社区)兜底”的工作格局,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统得起、管得住。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存在党员发展难、组织组建难问题,采取单位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成立律师行业党委以来,我们积极打造‘聚律领航’党建品牌,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永远跟党走 服务在基层’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与184个嘎查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充分运用诉讼和非诉讼手段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活动开展以来,34名嘎查社区法律顾问帮助化解矛盾纠纷9件,使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李晓慧说。

  如何让新就业群体加速融入“服务圈”?巴林左旗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导向,统筹各方资源,通过社区服务帮、部门入驻帮、党员结对帮等方式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整合1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有资源,按照“有标志标识、有专人负责、有应急物资、有活动阵地、有学习资料”标准建成集学习教育、党群活动、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红骑驿站”,并配备药箱、饮水机、充电器、书籍报刊等服务用品,让快递“小哥”来了之后可以根据需要“歇歇脚、喝喝水、读读书、充充电”。目前已建成“红骑驿站”26个。通过“联建共建”方式、将各职能部门“发展政策、文化活动、服务管理”等功能入驻“红骑驿站”,定期开展公共事业服务、政策咨询、党员教育管理、法律援助等活动,实现服务“零距离”。结合“万名干部大下乡 共联共建促治理”活动,组织旗直帮扶单位党员与“两新组织”党员联谊结对,组成“1+1”“1+N”式帮扶对子439个、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引领党支部组织生活、党员活动日等落到实处。

  “我们每天在路上跑,有时候真想缓一缓,喝口水。‘红骑驿站’免费给我们提供饮用水、充电等服务,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快递小哥程国强说道。

  针对新就业从业人员的差异性和企业经营、执业活动的特殊性,巴林左旗创新举措,通过队伍联抓,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好融入“治理圈”。发布招募令,引导100余名快递外卖员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报到,在助力全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吸收20余名快递员加入“红骑”网格员队伍,并纳入“掌上东城”“西城在线”线上治理平台,通过“问题墙+回音壁”“微心愿”等模块,线上线下随时反馈问题,充分发挥快递外卖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精神文明“宣传员”、服务群众“助困员”作用。同时,结合新就业群体的特点,成立4支“红骑”志愿服务队,通过“随手拍”等形式反映市容环境、安全隐患问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积分兑换平台”,通过积分兑换实物或服务优惠卡,激励新就业群体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推动建立社会治理共同体。

  “现在只要我们将发现的问题通过‘西城在线’上传,社区就能及时接单解决,能为城市建设出份力,我感觉特别骄傲!”说起线上治理平台美团外卖员杨会东连连称赞。(记者 王塔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