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香瓜甜透瓜农心

2022年06月16日08:24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王桂霞手捧香瓜笑得甜。

 李桂萍(左一)和工人一起为瓜秧掐尖。

  开鲁县吉日嘎郞吐镇孟家屯村是远近闻名的香瓜特色种植专业村。进入6月份,孟家屯村香瓜陆续进入收获季,小小香瓜,富了村民口袋、甜了瓜农日子。

  走进村民王桂霞家的春棚,香瓜的清甜之气扑鼻而来。

  说起香瓜甘甜的味道、香脆的口感,王桂霞道出了其中奥秘:她家的香瓜是“喝”牛奶长大的。“我家2020年建设的这个棚,通过技术员上门指导、自己在快手上学习,都说喷施牛奶好,正好我家养牛,牛犊吃不了的奶就挤出来,隔个三五天给瓜喷点儿。”王桂霞喜滋滋地说,“开园香瓜6元一斤,仍供不应求。今年一亩春棚香瓜有望带来万余元的收入。”

  春棚香瓜已开园采摘,露地香瓜正开花结果。

  在村民李桂萍家的瓜田里,她正带着几个人为香瓜秧掐尖。瓜田的另一头,两箱蜜蜂进进出出,同人们一起忙碌着。有着17年香瓜种植经验的李桂萍,今年又种了40亩香瓜。她说,孟家屯村的香瓜之所以香,除了喷施牛奶,还采用蜜蜂授粉。

  “蜜蜂授粉的瓜成熟早、上市早,甜度自然,特别好吃,客商都是直接到地里来拉瓜。”李桂萍介绍说,“瓜见瓜,一十八”,预计再有十七八天,她家的香瓜就上市了,能采一个多月,下茬种白菜,两茬加起来亩纯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元。

  孟家屯村种植香瓜已有20多年历史。村党支部副书记万学海介绍,他们在保留传统种植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现代栽培技艺,通过蜜蜂授粉和香瓜生长期叶面喷洒牛奶、红糖等混合营养素,使香瓜色泽光亮、口感脆甜。该村不但有成熟的种植技术,还有稳定的销售市场,小香瓜不但闯进了北京、辽宁、吉林等地市场,还闯出了自己的品牌。

  “今年共种植大棚香瓜和露地香瓜400多亩,纯收入能达到200多万元,发展前景非常好。蜜蜂自然授粉、喷施牛奶的香瓜口感特别好,所以市场也挺认可,销售渠道不用愁,客户都是上门收购。”万学海骄傲地说。(胡建华 张晋一 李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