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内蒙古扎赉特旗:让农家小院成为“增收园”“聚宝盆”

2022年06月16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初夏时节,走进扎赉特旗图牧吉镇靠山嘎查蒙古屯村民岳云贵家,一片片稻苗正茁壮成长,岳云贵穿着水靴正在院子里伺候他的“宝贝”秧苗。“我们这里地势好,能种水稻。夏天绿油油、秋天黄灿灿,天天看着心情也舒畅。”岳云贵说,今年蒙古屯的70户农户都在自家庭院内种植了水稻,面积达到400亩。  与靠山嘎查蒙古屯不同的是,该镇双合嘎查土壤灌溉条件有限,水资源匮乏,导致传统的玉米种植不能保证农民收益,经过几年的探索,发现了谷子种植的优势。“我们双合嘎查土壤主要缺水,赶上好年头,种苞米还能挣点,年头不好,不下雨,我们抗旱都费劲。现在种植小米的好处太多了,它抗旱,市场价格也好。”村民刘贺军告诉我们,他家两个院子5亩多地,今年全都种了谷子。

“双合谷子已经被列为庭院经济项目,村民可享受相应补贴政策。目前,我们村有36户种了132亩的谷子。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动老百姓种植谷子,并联系专家给予技术指导,解决虫害问题。”双合嘎查党支部书记刘刚告诉我们,秋收后他们将谷子回收打磨成小米,利用直播带货的方式,将双合小米推向市场。

“听说今年院子里种菜的话还能得到补贴,我家这院子有4亩地呢,现在都种大葱了,长势可好了,去年大葱的价格就挺贵,今年应该也能挣到钱。”图牧吉嘎查宝兴屯低保户白银堂高兴地说。

“我们将继续鼓励农牧民发展庭院经济,让老百姓把家中庭院空余的土地都利用起来,打造一庭一院皆风景的乡村景观,使‘小’庭院发挥‘大’作用,把家中的‘方寸地’变成百姓的‘致富园’。”图牧吉镇党委书记付正波说,图牧吉镇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水稻、玉米、谷子等不同类型的“小种植”庭院经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按照“统一规划、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原则,整合1800万元资金,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实行差异化补助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把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建设产业振兴示范村、特色产业专业村和庭院经济特色村,让农家小院成为“增收园”“聚宝盆”,让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白玉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