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蒙西镇“一村一品”强村富民

2022年06月15日07:5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夏日,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蒙西镇碱柜村盛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连片的大棚次序排开,棚内火龙果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人陈小平正在把刚从地里摘出来的水果装车。“这次送的量不多,都是老客户了。”陈小平说。

  2016年,看到休闲型旅游观光采摘园备受追捧,头脑灵活的陈小平有了主意:当地的气候、土壤、水源等条件都不错,特别适宜种植水果,而且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有出路。当年11月,他成立了鄂托克旗盛农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红心火龙果、葡萄等特色水果。

  合作社成立后,陈小平制定了合作社章程、内部管理制度,选举产生了合作社理事会和监事会组成人员,种植户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积极参与合作社管理。同时,合作社还坚持定期例会制度,及时听取社员意见,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发展规划。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建成种植大棚33栋、育种育苗室10个,逐渐发展成为全镇特色果蔬种植示范基地。

  合作社不断壮大,高兴的不只是陈小平,还有附近的村民。随着火龙果的成功种植,陈小平又开始种植培育梨树、桃树、苹果树。并带动周边农牧民共同种植,水果产业成为了碱柜村的一道多彩“风景线”。

  “本地农牧民过来可以免费给予苗木和培育技术,果子丰收的时候可以统一回收,统一销售。”陈小平说。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蒙西镇以种养殖业为重点,按照“一村一品”模式,延伸了产业链条,每个嘎查村都有了新活力。如今,蒙西镇已建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32家,带动310户农牧户入股,全镇各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平均超过5万元。

  “下一步,蒙西镇将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把握重大机遇、挖掘自身优势,使沿黄小镇环境更优、产业更强,让全镇人民望得见水、赚得到钱、记得住乡愁。”镇党委书记卢彦军表示。(记者 韩雪茹)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