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超市“小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2年06月14日07:5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我要用积分给家里换一把拖布。”近日,包头市固阳县下湿壕镇学田会村村民郭恒海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兑换了满意的商品。

  郭恒海所说的积分兑换商品,是固阳县通过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将一些生活物品“明码标分”,村民在超市可以用自家累计的积分前来“消费”,积分越多,兑换的物品价值就越高。

  固阳县下设的6个镇已成立19家“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以前一般都设置在村委会。县委宣传部经过调研后发现,超市物品流动性较差,有些商品容易过期。今年,对原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进行升级,通过与村中现有超市合作,采取积分制、清单制量化标准,对群众的善行义举、守法律己、良好风俗、环境卫生、创业致富、孝老爱亲等移风易俗行为进行积分量化,用积分兑换电饭锅、食用油、洗衣粉等奖励物品的方式,激励群众、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抵制陋习,弘扬文明新风,推动形成“人人养成好习惯、村村形成好风气”的浓厚氛围。

  积分兑换制度一推出,就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我就是每天勤快点,把自己家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就得到了30积分。以后,我要继续好好收拾,赚积分,到时候换个电饭锅。”郭恒海兴高采烈地说。

  “为规范运作,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积分申报加分、扣分细则,通过村民自评、村委会测评的方式,对村民的文明行为进行评分,确保积分考评公平公开公正。” 下湿壕镇党委书记贺志勇介绍,“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的积分兑换,换来了群众对家风、民风、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弘扬文明新风、美化村容村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全县群众投入社会公共服务的热情高涨,春耕备耕,孤寡老人有人搭把手;疫情防控,村里年轻人积极参加,忙前忙后;乡村治理,全体村民出动清扫卫生。原来常见的聚众打牌、拌嘴打架等不文明现象难觅踪迹,群众的幸福感与日俱增。

  民风村貌的好转,也让很多原来搬到市里的人又搬回了村里。金山镇万胜壕村的王素英就是其中一位,今年60岁的她从包头市里搬回村里已经七八年了。“现在村里的生活丰富多彩,我每天过得可开心了。”热爱文艺的她加入了村里的民间乌兰牧骑小分队,闲暇时和村民们一起“打坐腔”、唱红歌、跳广场舞。“村委会也特别支持我们,还给我们配备了音响和服装,每年还举办消夏晚会,大伙儿聚在一起又唱又跳可热闹了。”说起村里的生活,王素英喜上眉梢。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小积分激发了文明实践“大能量”,成为推动村民践行文明的强大动力。“今后,我们将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超市’道德积分的作用,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让乡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美,让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固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治宇说。(记者 戴宏 白丹 安寅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