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政府办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2年06月13日10:58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去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政府办驻村工作队从达拉特旗二锁圪梁村实际出发,以建设种羊扩繁基地、打造羊产业化联合体为抓手,突出“党建引领、企业运营、村民共享”新模式,创新培育肉羊养殖全产业链,凝聚龙头企业优势力量,全力打造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

  创建产业共同体,坚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

   通过与内蒙古几字湾集团、内蒙古草绿公司、鄂尔多斯信德汇公司等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羊产业化联合体模式,集中力量打造1个标准化现代化种羊扩繁养殖基地,建设“种养销”一条龙肉羊全产业链。

   龙头企业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生产管理,统一肉羊品种、统一饲喂草料、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市场营销;合作社负责具体管理和对外销售,围绕产前、产中、产后环节从事生产经营和服务;农牧户负责按标准进行养殖育肥,向市场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

 

 

  建立利益伙伴体,坚持走共享化发展之路。

   羊产业化联合体采取“土地收入+劳务收入”的利益分配形式,把大多数农牧户嵌入产业链条,有效保障农牧民持续增收。项目建成前,采取土地折价入股的方式,由政府平台公司牵头、合作社负责,与农牧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或按当年土地的市场价给付租金,实行龙头企业占股75%,农牧户占股20%,返5%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挥效益前进行保底分红,产业发挥效益后进行收益分红

   项目建成后,龙头企业、合作社结合发展实际开发就业岗位、开展技术培训,让农牧户掌握熟练生产技能,参与产业管护经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获得稳定的务工收益。

  全环节提升品质,坚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

   立足达拉特旗二锁圪梁肉羊繁育生长的环境优势和产品优势,提升肉羊产业标准化生产水平,全面实现肉羊产业品牌化发展。

   与农业科研院所开展深入合作,以东弗里森作为父本与以湖羊作为母本繁殖的F1代,F1代再与萨福克繁殖F2代作为主推肉羊品种,提高肉羊供给品质。

   探索制定达拉特旗羊肉产品、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生产加工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通过全面检测净化和二维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保证从生产到餐桌的品质与安全。

   运用好“黄河几字湾”区域公用品牌,聘请专业的品牌策划管理机构,从羊肉品牌战略目标、品牌运营和渠道建设等方面进行科学规划,积极注册地理标志,力争通过“三品一标”认证。

  发展循环农牧业,坚持走绿色化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采取流转土地种植养羊、羊粪入地增肥的方式,打造“以种促养、以养致富、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生态农牧业。

   建立“粪污全量收集还田、污水肥料化”模式,采用全舍饲高床养羊工艺,羊尿通过漏孔排入蓄尿池,羊粪经过消毒、高温发酵等程序,作为牧草的优质有机基肥,在减少化肥污染、提高牧草产量的同时,实现羊粪尿污染物的“零排放”。

   与周边农民达成“订单种植”协议,大力种植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示范种植蛋白桑、黄棒菜等耐盐碱、高蛋白品种的饲草料,收获后联合体按市场价全部收购,保障优质牧草自给率。

   逐步引导养殖户进园区,推动人畜分离,优化人居环境,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二锁圪梁村。(刘鑫、孙震东、杨志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