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把好事办实 把实事办好——首府公安情系人民群众

2022年06月13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呼和浩特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务实举措,让人们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近日,清水河县公安局在内蒙古芸公益协会的协助下赴清水河县单台子小学开展助学行动,民辅警们带着购买的书包、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以及助学金来到孩子们身边,与孩子们倾心交谈、用心沟通,他们一起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谈梦想……警察叔叔鼓励这些农村留守儿童要勇敢坚强地面对生活、树立远大的理想、养成优良的品格,孩子们也表示他们感受到了警察英雄叔叔的温暖关怀,他们会通过自身的努力,将来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回报那些带给他们温暖和光亮的人。

“为群众办好一件实事,就会温暖一片人心。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是提醒自己,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赛罕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民警赵伟朴素的话语,道出了办实事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几天前,赛罕区居民郭女士搀扶着年过八旬的母亲到金桥派出所求助,郭女士的母亲将1000元的看病现金遗失了。听闻这是老人的养老看病钱,值班民警赵伟急忙先安抚了老人的情绪,并第一时间和同事张玉峰等人展开调查,经过多番不懈努力终于,将老人遗失的1000元钱看病钱全部找回,老人拿着失而复得的现金,连连向王伟和同事们致谢!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6月7日下午4时许,回民区公安分局环河街派出所民警在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考点执行高考勤务时,在路边的共享单车里发现一个用塑料袋封装的档案袋,民警进行查验后发现疑似一名高考考生的学籍档案。事关重大,又不能拆封档案袋进一步核实考生信息,民警只好将档案袋收好,利用封皮上的有用信息多方查找考生的身份信息,最后成功联系到考生家长,并将学籍档案完好无损交回家长手中。

和林格尔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在接到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走失时,立即启动重大警情处置措施,各部门协调作战,最终在离家3公里之外的后山山顶找到了失踪女孩,将其平安送回家。“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有真正把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作为帮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着力点,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不久前,一名男子着急地来到玉泉区公安分局长和廊派出所户籍室,说想要给女儿改一个名字,值班民警王际涵忙审查了材料帮男子进行修改,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原来,这名男子之前给女儿的名字取了一个生僻字,现在到了女儿上小学的年龄了,发现网上录取系统里没有这个字,而且这个字在很多地方都无法显示,如果不改名字,女儿就无法正常上学。王际涵忙试了各种办法,还是无法成功,最后只能联系后台工程师帮忙,重新做了插件,经过半天的沟通协调,最终成功帮助该男子的女儿改了名字。面对男子激动不已地感谢,王际涵笑着说:“其实,我跟您一样着急,生怕没法让孩子正常上学,现在,不只是您安心了,我心里也踏实了。”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不是简单搞花架子,如何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首府公安机关各单位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始终将“把实事办好 把好事办实”作为出发点和目标,立足实际和主责主业,深化公安改革、保障民生需求、打击违法犯罪、推进社会治理、护航经济发展、打造宜居青城。(刘金龙)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