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手机下单 护士上门

“互联网+护理服务”让群众有“医靠”

2022年06月10日09: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卧病在床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不便出门的婴幼儿和产妇等,需要专业护理操作时,可以通过手机“下单”, 医院“接单”后派出专业护士上门护理,“互联网+护理服务”破解了居家护理难题。

  今年2月8日,家住呼和浩特市86岁的李大爷一大早便在家中实现了上门护理。李大爷年事已高,基础疾病较多,长期卧床,又刚做了气管切开术。春节期间,李大爷痰液不易咳出,无法自主进食。由于家里距离医院较远,家人便预约了上门护理服务。

  呼和浩特市中蒙医院护理部即刻安排护士长辛月华和高年资护士王婵娟“接单”。

  辛月华先打电话了解了患者的基本情况,约定了治疗时间后,两名护理人员来到患者家里,协助患者叩背排痰,清理口腔内的痰液,留置胃管,并在胃管外露部分贴好标签,注明日期、时间、长度。

  操作完毕后,两名护理人员告诉患者家属注意事项及后期护理要点,教会患者家属鼻饲的量及间隔时间等。

  “感谢护理人员的专业服务,上门护理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李大爷的家属十分感动,在APP上给与这次护理“好评”。

  自2019年开始,内蒙古多家公立医院陆续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线上申请、线下服务”,医院护士利用业余休息时间接单,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服务。

  家住赤峰市88岁的杨大娘也在自己家中接受了上门护理。杨大娘由于年事已高,平时活动少,导致骶尾部破溃、化脓。在药店买了药简单处理后不见好转,这可愁坏了女儿王女士。得知赤峰市医院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王女士赶紧下单预约。

  4月18日,赤峰市医院护理部接到预约单,询问患者身体状况后,立即派出国际伤口治疗师柳健美上门服务。柳健美按照预约准时到达约定地点,先对患者身体状况、生命体征、创面等进行综合评估。经患者家属同意后,柳健美开始伤口消毒、清创、覆盖泡沫压疮帖等一系列操作,同时向家属交待换药时间,指导家属压疮预防措施及注意事项。王女士说:“互联网+护理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一键预约,既专业又方便,真是太好了。”

  一老一小,家中俩宝。如今,“互联网+护理服务”,不仅为家庭养老照护提供了新范本,也为新生儿做好服务。

  “天气不好或者疫情期间不方便去医院采集足跟血怎么办?”“宝宝黄疸怎样算高?”“新生儿想洗澡,但家长不会操作怎么办?”……这些是大多数新手妈妈面临的新挑战。

  “出院时,我就通过赤峰市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了专科护士上门服务,没想到在采集足跟血的同时还为我解释了其他的新生儿问题,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4月7日,在家中进行了新生儿足底血采集的产妇赵女士说。

  新生儿经皮胆红素测定、新生儿脐部护理、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沐浴、母乳喂养指导、新生儿疾病筛查采集、新生儿居家护理……都可以手机预约护士上门服务,让院内护理服务延伸到患者家中。

  2019年,内蒙古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赤峰市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

  “互联网+护理服务是解决百姓看病难、医疗资源紧缺的一次重大尝试。医院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把优质资源下沉,惠及百姓,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健康需求。”2020年9月16日,全区首家“互联网+护理服务”落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时,院长孙德俊如是说道。

  2021年,内蒙古进一步扩大试点医疗机构范围,全区已有39家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还有20多家医院正在搭建互联网平台。截至目前,各盟市至少有1所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现了“互联网+护理”的全区覆盖。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老龄办主任许宏智表示,“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模式,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借助信息化手段优化护理服务流程和服务模式,不断拓宽护理服务领域,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护理服务需求,提供全生命周期无缝隙的居家护理服务。(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