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道路救助基金管理新模式为受伤群众开启绿色通道

2022年06月1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寇雅楠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10日电 (寇雅楠)“救助基金帮我们垫付了9万多医药费,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今年3月16日,呼和浩特市民贺利民母亲突发交通事故,随之而来的是让他无法及时承担的高额手术费用,“在交警的帮助下,我了解到了救助基金,经过了简单的手续之后,顺利地垫付了医药费,让我母亲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今天已经是她出院的第五天了。”贺利民说。

6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自治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从2022年1月1日起,自治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工作5个月以来,救助基金垫付金额就突破了1000万元,受益人次近300人次。全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累计接手315位基金救助对象的医疗救治工作。

据悉,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公安厅、卫生健康委、内蒙古银保监局和农牧厅等7部门联合修订了《内蒙古自治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内财金规〔2021〕12号),并确定自治区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从2022年1月1日起,全面负责救助基金的日常管理、申请受理、垫付审核、资金支付和追偿等工作。将被保险机动车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纳入救助对象,同时,将垫付抢救费用时限由72小时延长至7日,进一步延长救助时间,让受伤的群众得到充分救治。

此外,自治区在12个盟市建立了工作机构,专人专职负责救助基金的管理。设立了24小时自治区道路救助基金热线96555和0471-3601199,方便群众及时申请救助基金;同公安交管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同医院建立了受伤群众抢救绿色通道;建立了基金申请信息系统,规范网上申请和审核流程,确保能够及时受理受伤群众垫付申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