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打造“四融四创”党建品牌 激活国企发展强劲动能

——包头城投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8日17:49 |
小字号

包头城投集团作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的建设与制度建设、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攻坚等各方面深度融合,创新打造“四融四创”党建品牌,努力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服务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加快打造一流城市建设运营商的独特优势。今年,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市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以党建为引领,在推进企业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对外投资精准有序,产业发展全面起势,取得了一批批重要成果,有力推动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真正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创转型发展优势

城投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从抓牢“政治建设、主体责任、基层组织、党建载体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入手,贯彻落实党的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四同步、四对接”工作机制,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

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总要求下,城投集团积极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一方面实现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重要地位和职能职责。科学制定实施了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制度、流程建设进一步厘清党委和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把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和监事会的监督作用,逐步构建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另一方面坚持落实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当中的主导地位,研究制定了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监督考核办法》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管理办法》,严格落实选人用人规范程序,把好干部进出关,做好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同时,集团党委制定了“双培养一输送”工作方案,坚持将工作中的优秀骨干员工发展为党员,坚持将党员发展为优秀骨干员工,并将党员输送到集团经营发展的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保障党组织核心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集团目前中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干部比例占到90%以上,35岁以下年轻干部占比30%。

作为市直属国有企业,城投集团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推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重要引领作用。集团党委目前共有基层党委2个、党总支7个,党支部41个,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集团党委2021年荣获“包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集团多个基层党组织和多名党员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巾帼标兵”“包头市五一奖章”等荣誉称号。

把党的建设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创一流经营业绩

城投集团时刻站在全市城市建设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最前线,始终把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上,在实践中形成了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的全面相融、双向相融、深度相融。近两年,包头城投集团资产规模、经营收入、实现利润、缴纳税收等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市国有企业前列。

除此之外,集团党委还以“党建引领促进项目高质量建设”为目标,与铁建重工集团、万科集团、富力集团包头公司,农业银行、内蒙古银行包头分行等合作单位分别建立了联合党支部、项目党支部、党建合作交流平台,以不同形式的非建制性党组织,组织党员共同开展学习活动,加强对流动党员日常管理,强化党员的归属感、认同感,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日,城投集团党委以包银高铁(包头段)迁改项目建设工作契机,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一局集电务工程有限公司、包头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包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家企业党委组成的包银高铁项目“企地银”党建共建联盟,创新“央企+地方国企+银行”的党建新模式,在项目建设中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建共建联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平台优势,落实“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难题共解”的“四共”发展举措,推进“活动联办、制度联建、阵地联创、信息联通”的“四联”工作措施,强化联盟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注入红色引擎。5月27日党建联盟组织开展了“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并邀请全国金牌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双百人物”窦铁成为项目建设者进行先进事迹宣讲,号召大家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奋进拼搏。

城投集团党委始终坚持以“绣花”功夫谋划工作,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包银高铁(包头段)、城市片区更新改造、人行过街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储粮库区搬迁还建、奥运冰雪中心、市政园林绿地、包头乐园提档升级等10余项重点城建项目和民生工程建设中不断发挥国企党建优势,把实践活动与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地区民生发展、保障市民出行、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办好民生实事等工作相结合,努力通过科学的组织和管理,打造一批市民满意、品质优良、科学合理、安全便捷的优质城建项目。

把党建引领融入战略规划总布局,创干事创业氛围

市城投集团党委从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精心谋划企业战略走向和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对公司经营模式、业务结构和管理体系作出统领性的顶层设计和系统筹划,立足包头市建设“四基地两中心一高地一体系”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出了打造“城市投资、建设、运营和经营服务商”的发展目标,推动公司业务板块进一步明晰,内部管理不断优化。

集团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市场化经营渠道,开拓创新企业合作模式。在企业发展定位方面,努力做强做优城市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两大核心业务板块,与此同时紧紧围绕高端制造、文化旅游、现代金融、数字产业、人才培训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双招双引”,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行动,企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在企业经营发展方面,围绕主业多措并举推动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区公用事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同步加强上下游配套产业服务与项目拓展,在高端设备制造、商业地产、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方面开展股权合作,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造血机能,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为了落实市委政府关于加强城市招商的重大战略部署,市城投集团充分结合主责主业,深度挖掘自身资源优势,成立了招商工作专班,南下北上、西进东行,积极对接国内知名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城市综合开发企业,完成与中国铁建集团、中核集团、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万科集团、金地集团、协鑫集团等国内30余家头部企业和科研机构的深度对接,与铁建重工集团投资建设的风电新能源装备和高端农机研发生产制造项目填补了自治区装备制造产业空白;与国务院国资委职业经理研究中心合作创建自治区唯一的职业经理人国家标准宣贯与实训基地,并成功举办中国职业经理人大讲堂内蒙古峰会;与中核北方公司合作打造核产业科技园;与国科大合作建设内蒙古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研究院;与金地集团合作建设工业产业园和企业孵化中心;与协鑫集团合作投资建设光伏新能源产业项目......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地实施,取得了良好成效,扎扎实实地推进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步伐,同时也锻造了一支能打“硬仗”、能干“硬事”的城投铁军。

把组织关怀融入干部职工队伍,创城投特色文化

结合公司经营管理目标任务和企业整合的实际,城投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并作为一项重要责任抓实见效。一是深刻把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求,持续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强党性”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以提升干部员工的工作本领和工作质效为任务,以提振士气、增强干事创业激情为目标的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工作,要求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树立“复命精神”,提出了“三高三低、四种态度、五种意识”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在公司爬坡过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并团结广大员工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城投集团始终不忘初心使命,把“为企业谋发展、为社会做贡献、为员工谋幸福”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在内部弘扬“城投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企业文化,打造“厚道做人、厚道做事、厚道创业”的企业精神。先后开展了“我为公司建言献策” “忘我工作、敢于牺牲、勇于奉献” “讲规矩、守纪律”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不断在全体党员员工中弘扬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事精神。此外还通过举办书画摄影展、足球赛、趣味运动会、健步行、主题演讲比赛等员工喜闻乐见的团队建设和文体活动,极大的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不断增进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通过企业文化建设,逐步打造一支吃得了苦、受得了委屈、干得了事业,立足岗位、服务社会的国企党员和员工队伍。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应有新担当。面对“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包头城投集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全面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奋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当好市属国有企业的排头兵、领头羊,在建设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包头中贡献“城投力量”。(刘佳淇)

来源:包头城投集团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