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美丽乡村让群众幸福感满满

2022年06月08日07:4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垃圾靠风吹,脏水靠蒸发’就是我们村儿曾经的写照。”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太平屯村党支部书记姜瑞感慨地说,“生态振兴是构建乡村振兴的环境基础,人居环境改善了,老百姓才住得舒心,后续发展才谈得上。”孟夏时节,姜瑞和村委会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正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会战,目前已清理2000余吨户外垃圾。

  明仁苏木下辖27个嘎查村,39个自然村,常住户7149户19759人。据了解,明仁苏木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标本兼治、长效管理”原则,围绕影响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动员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着力解决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努力形成“全民动员、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明仁苏木各嘎查村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定岗位、定责任、定标准,建立了“网格化”治理体系和常态化保洁机制。从村干部到农户,分别落实了卫生“三包”责任制和层层对上负责制,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巷、户包自家辖区,对绿化管护做到日日查、时时清,保证了村内环境卫生无死角。

  “以前总想着当时打扫干净了,第二天还是脏乱差,就不想费劲。现在想想,那时的观念真是大错特错,住在一个像画儿一样的地方,生活才会更有动力。”南大德号嘎查村民孙美琪说。

  “明仁苏木地处科尔沁沙地的边缘带上,一年四季经常刮风,沙尘遮天蔽日,导致村民们不重视人居环境治理。”明仁苏木副苏木达许向国介绍,“这几年,苏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林业生态建设,通过实施‘三北防护林’、欧投行贷款造林、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累计完成人工造林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2%。同时开展林业草原违法案件和违法图斑专项整治行动,这些措施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明仁苏木各嘎查村的环境变好了,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整齐的房屋错落有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记者 薛来)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