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嫌疑人6人!流水6000余万元!带破案件60余起!看内蒙古公安如何侦破电诈大案

2022年06月02日17:1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加好友,做任务!”

“抖音点赞能转‘米’!”

“APP下载暴富不是梦!”

……

近年来,电诈案件时有发生,不法分子利用群众防备心弱、贪图小利等特点,以零投资、可提现为由,骗取受害人钱财。

5月24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公安局经过昼夜奋战,辗转二十余省市,成功侦破“3.10”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掉隐藏在外省一电信诈骗水房跑分窝点,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6人,涉案流水6000余万,带破其他地区诈骗案件60余起。

7小时交易16次,百万现金不知所踪

2022年2月,从事美容行业的开鲁县居民王女士微信弹出一条好友的申请——“您好,女士,有闲暇时间么,点赞就可以返现。”

看着“返现”两个字,王女士动了心思。通过后,这位微信名叫“春暖花开”的好友和王女士展开了热聊,在“好友”的介绍和指导下,王女士开始进各种群、下载APP、添加好友,忙得不亦乐乎。更是从8元、80元到800元,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投入越多,回报越高!”诱人的话语终究让王女士按捺不住赚大钱的心,3月9日,王女士在7小时内交易16次,将自己的全部资金999770元投入平台。等着可观的“回报”时,却发现银行卡限额,不能在平台上提现,百万现金不知所踪。

拨开诈骗迷云 斩断电诈链条

3月10上午11时,王女士来到到公安局报案。而这时,王女士的近百万钱财已被全部转移。

“打击电诈犯罪就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接到报案后,开鲁县公安局立即启动电信诈骗处警应急预案,多警种联动,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并立即将涉案银行账号进行冻结。同时,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

民警深入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以刷单返佣金为主要诈骗手段,从互联网社交平台上非法获取用户信息,通过即时通讯软件与受害人取得联络,以“完成刷单任务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以“拉近关系,培养信任”等固定话术骗取受害人信任后,以虚构的公司为名吸引受害人在搭建的虚假购物网站上刷单,同时引诱受害人再进一步诱导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刷单数额,逐级完成刷单任务并让其发展下线来获取更多的收益,不断升级获取更多佣金,当吸收的资金达到一定程度时,该犯罪团伙便将平台关闭,把平台的资金通过虚拟货币结算方式转移,从中谋取诈骗所得金额。

受害人“上钩”之初,团伙已经开始布局,对受害人进行洗脑式诱导,用不同的卡号指定受害人交易,当受害人将钱打入卡内后,再进行转移,因受害人被骗金额较大,被电诈嫌疑人分配在多个卡内,等到受害人发现报警时,卡内金额已再转移。

在办案中,民警发现,电诈嫌疑人有用蝇头小利引人上钩的,有固定的人员将银行卡进行ABCD等卡类分配的,更是有时刻关注卡内金额的,当受害人将钱打入卡内时,立即操作,分秒内转移,让受害人的钱财没了踪影。

专案民警经过连续数日紧张梳理、深入研判,紧盯资金走向,以最快速度做到了“定人、定案、定位置”。锁定了辽宁鞍山的郭某、河北邯郸的潘某、重庆的黄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根据线索,刑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开展抓捕工作。

不舍昼夜 万里追踪终见月明

嫌疑人散布在广东、河北、辽宁、重庆等地,空间跨度上万公里,异地抓捕和押解存在诸多不可控因素,任务窗口期非常有限,工作难度非常大。

“电信诈骗危害性极大,困难再多、距离再远,都必须把他们抓捕归案。”3月11日,专案民警前往辽宁鞍山将涉案嫌疑人郭某抓捕归案,经过连夜审讯,郭某对违法行为供认不讳。至此“3.10”电信诈骗案的第一名嫌疑人归案。

3月27日、4月7日专案组分别于河北省、广东省抓获三名嫌疑人;5月24日,在重庆抓获另外两名嫌疑人。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骗、识骗、拒骗能力,从源头预防和控制诈骗案件的发生,办案民警对王女士上当受骗过程进行了“复盘”,并谨此提示: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听不信不转账,不点莫名链接、不透露账号密码,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诈骗手段快速分解。”民警深入侦查发现,嫌疑人以刷单返佣金为主要诈骗手段,从互联网社交平台上非法获取用户信息,以“完成刷单任务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以虚构的公司为名吸引受害人在搭建的虚假购物网站上刷单,同时引诱受害人再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当吸收的资金达到一定程度时,该犯罪团伙便将平台关闭,把平台的资金通过虚拟货币结算方式转移,从中谋取诈骗所得金额。

“诈骗金额多卡分配。”嫌疑人以几块、几十块为噱头,在王女士被骗后,进行洗脑式诱导,用不同的卡号指定受害人交易,当受害人将钱打入卡内后,再进行转移,因受害人被骗金额较大,被电诈嫌疑人分配在多个卡内,等到受害人发现报警时,卡内金额已再转移,为破案增加了难度。

“卡内资金分秒转移。”电诈嫌疑人有用蝇头小利引人上钩的,有固定的人员将银行卡进行ABCD等卡类分配的,更是有时刻关注卡内金额的,当受害人将钱打入卡内时,立即操作,分秒内转移,让受害人的钱财没了踪影。(翟钦奇、蒲晓冬)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