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随着大黑河城区段的不断整治、美化、绿化,13.24公里长的首府城南绿色生态链已经形成——

穿花海而游 傍碧水而憩

2022年06月02日07: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从呼和浩特市区驶上昭乌达快速路,一路向南,大约20分钟便可到达碧波荡漾的大黑河畔。在这里,春遇候鸟,夏望花海,秋赏金叶,冬嬉冰雪,漫步于蜿蜒的彩色步道,那份来自郊野的悠然与惬意,愉悦身心。

大黑河作为黄河一级支流,是呼和浩特市的“母亲河”。从2015年秋季开始综合整治大黑河城区段开始,几年来,这里的环境风貌焕然一新。花镜广场、亲子乐园、滩头花海、军事公园……随着大黑河景观带内可圈可点美景的日渐增多,呼和浩特市138平方公里的市域南部生态屏障基本形成。

今年65岁的潘月英住在大黑河附近景观花园小区。早些年,她一心想离开这个环境差,出行不便,一年四季看不到多少绿色的城乡结合部。而现在不同了,出门便可入园,休闲健身,纳凉小憩,可谓享尽绿色福祉。

“以前道路两旁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遇上大风天尘土飞扬,现在不仅有了绿色,还有姹紫嫣红的花田,河水越来越清澈,环境好到随手一拍都是景……”说起大黑河的变化,潘月英最有发言权。

顺着科尔沁快速路下来,从东往西沿大黑河驶过,首先闯入视线的是一个集国防教育、观光旅游、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军事主题公园。军舰、铁路专列、客车车厢、货车车体逐一显现,这里是孩子和家长最好的互动空间。规划建设的军事装备博览园和少年儿童国防军事教育体验乐园等项目,在提高全民国防意识的同时,也让公园成为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

5月17日,呼和浩特警备区与呼和浩特市政府举行了国防教育军事装备交接仪式,又有100多种国防教育军事装备将陆续安置于大黑河军事主题公园。

继续向西,便可途经马鞭草花田,这里是2021年度大黑河网红打卡地,也是沿线景观提升改造的重要景观之一。在现场,记者看到,花田与附近的 “儿童乐园”项目之间的地貌已被重新梳理。改善原有植被,栽植乔灌木,重新搭配植物,今年这块花田将被提升扩建为花海。

再到大黑河南岸石化大桥西段看看,“欧石竹花海”项目同步进行中。在生态小径南侧的斜坡上,园林工人正忙着栽种欧石竹,粉紫色的花瓣星星点点串联成若隐若现的线条,逐渐变成一片花海。“目前欧石竹栽植量已完成80%,预计6月初栽植完毕,7月初即可呈现花海效果,南北两岸共计50余公顷。”呼和浩特市绿化第二中心大黑河班组长王在新介绍。

大黑河全长225.5公里,其中流经呼和浩特市境内的长度为139.5公里,呼和浩特市大黑河城区段位于流域中下游。工程实施前大黑河城区段除洪水期,其余时间基本呈断流状态,由于长期乱采乱挖,倾倒垃圾,河道内砂坑密布,河床遭到严重破坏,防洪标准远达不到城市河道防洪要求,同时也存在较大的生态环境问题。几年来,通过实施河道整治、加固堤防、景观绿化等举措,不仅河道防洪标准达到百年一遇,同时,利用再生水形成水景观,打造河心岛、亲水木栈道、滨河步道和休闲场地,形成一条长13.24公里的城市绿色生态链。

5月4日,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包钢深入大黑河沿线进行实地调研。在他看来,城市南部发展建设中,大黑河的生态原貌得到了较好保留,这十分不易。他提出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大黑河郊野公园建设,让市民可以傍碧水而憩、穿花海而游、踏青草而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交融。

大黑河作为城市居民休闲锻炼的热门地,时下,困扰管理部门的是景观区的日常维护。王在新说:“大黑河之美不仅要美在外部景观,更要美在市民的日常行为。这里不仅需要园林工人的精心养护,更需要全体市民的细心维护。从每个人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不乱扔垃圾、不折枝采花、不污染河道,只有这样,才能将这份美好保持下去。”

5月16日上午,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城管部门组织130名执法人员对大黑河沙滩公园违规游乐设施进行了集中整治,依法拆除了所有私设的游乐设施、清理了违规占地、收费等行为,将沙滩公园恢复原貌,把更多休闲娱乐空间还给市民。

呼和浩特市园林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生态保护、河道治理和防洪防汛,系统化、一体化推进大黑河郊野公园的总体布局和规划建设,让集生态涵养、景观绿化、休闲游憩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南郊野公园体系, 扮靓生态宜居的现代化首府。(记者 李国萍)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