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薪火相传 文艺为民——内蒙古美术家黄河文化主题采风写生活动持续开展

2022年06月02日16:34 | 来源:内蒙古文艺
小字号

近日来,由内蒙古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内蒙古美术家黄河文化主题采风写生活动”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持续开展。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黄河大峡谷地处蒙、晋、陕和呼、包、鄂两个金三角腹地,沿河分布着中国传统村落、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太极湾、豹子回头、天地根等历史、人文、自然景观。期间,采风团前往华北地区最大的水利工程——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实地参观,艺术家们深入生产、建设、管理一线,与黄河建设者们零距离交流,了解工程概况和有关黄河的历史故事、治黄实践经验,现场进行创作,生动展现出当下万家寨的美好景象,表达对黄河沿岸生态治理取得的显著成就和黄河流域经济社会生态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期许。

在随后举办的“薪火相传 文艺为民——内蒙古美术家黄河文化主题采风写生走进准格尔旗交流笔会”中,采风团艺术家与当地美术家、基层美术工作者代表围绕黄河的历史变迁、时代风貌、生态文明亲切座谈、热烈交流,现场挥毫、以笔会友,在思想碰撞与创作互动中挖掘黄河文化底蕴,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黄河是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的典型代表,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古往今来为艺术家们心向往之。借此次采风之机,采风团深扎黄河之滨,倾心感受,用心创作,直抒胸臆,深刻领会把握“中华文化形象与符号”的丰富内涵,深入交流,从不同视角、以各自的绘画语言将对母亲河的深切眷恋和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勾勒、晕染成画,创作出一系列展现黄河沿线壮美的山川景观、宏伟的水利工程、鲜活的人物形象的写生作品,或以细腻见长,内敛深沉、情真意挚,或以宏大着笔,恣意奔放,豁达明媚,聚力呈现黄河绵延不息的历史文脉与新时代的新风貌新气象。以此为契机,引领全区美术家、美术工作者厚植文艺为民情怀,砥砺精品创作,在薪火相传中助力内蒙古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