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恼包村民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

2022年05月22日07:5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产业多兴旺,精神多蓬勃,村美民富幸福来,唱响振兴歌……”

  5月21日,恼包村文化大院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随着《村美民富幸福来》音乐声响起,40多名村民跟随全国“最美志愿者”乌兰图雅跳起了广场舞,欢快的脚步、跃动的舞姿,村民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在5月23日第9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自治区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恼包村,以“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将一场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文化大餐”送到了百姓家门口。

  开场前的图书捐赠仪式上,内蒙古作家协会将部分近年来本土作家创作的优秀文学作品赠送给了恼包村图书阅览室,以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10时30分,呼斯楞的一曲《天上的云朵》,为文艺演出拉开序幕。紧接着,李德戈景、王占新、王舜等多位艺术家轮番亮相,呱嘴、独舞、魔术等百姓喜闻乐见的表演轮番上阵,台上精彩不断,台下连声叫好,整个大院里充满欢乐气氛。

  “文艺水平这么高的演员走近百姓身边,为我们送来精彩的演出,我们非常开心。”观众岳旺明说。活动现场,自治区文联还组织开展了“绘画乡村明星”“为人民而舞”“村歌嘹亮”“名家为你写家训”等文艺志愿活动。

  “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有人给我画像,画得真好。”恼包村的老党员、从教34年的小学教师冯林忠拿着自己的画像,乐得合不拢嘴。为他画像的新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戴培诚说:“我们为劳模、身边好人、致富能手等乡村明星画像,希望用文艺的形式引导村民学习先进、争做典型。”

  据了解,2021年,自治区文联主动承接全国文联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项目,在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3个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打造了“村歌嘹亮”“为人民而舞”等文艺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内蒙古已有3000多名文艺工作者加入文艺志愿服务组织。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说:“艺术家们既是奉献者也是受益者,一方面,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来引领村民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文艺志愿活动,激发艺术家们更多的创作灵感,真正地到人民中去。下一步,自治区文联将动员盟市、旗县文联全都动起来,把更多的文艺力量凝聚起来,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建设。”(记者 马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