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土默特右旗:沿黄乡村游正当时

2022年05月20日08:14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土默特右旗顺应百姓旅游消费新需求,在更好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繁荣农村消费市场,赋能乡村振兴,取得良好的效果。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一股新潮流,尤其是在受到疫情影响后,城市周边短途的乡村游更受追捧。据此,土右旗积极发展打造了短距离、小范围的精品“乡村旅游”,为人们休闲度假提供了好去处,在丰富消费者选择的同时,也鼓起了农民的腰包。

  “看美景品美食拍美照,在这里全都能满足。”5月18日,从包头市来到土右旗明沙淖乡贺成泉村黄河渔村游玩的张慧满足地说,他对这个火爆朋友圈的“网红渔村”向往已久,而实际到访后的他,也连连感叹:“不虚此行!”

  水面有荷花、田里有水稻、水里有鱼虾、岸上有农家。如今的贺成泉村,早已成为了周边游客休闲度假的目的地,村头的农家乐门口经常车满为患。

  一排排民居规整有序,外墙上栩栩如生的卡通画,有以鱼为主题的,有以怀旧为主题的,还有趣味十足的动漫主题。与整洁干净的房屋互相映衬,好一幅乡村美景。

  看罢美景,拍过美照,热气腾腾的黄河鱼、炖羊肉、金黄油亮的胡油炒鸡蛋、鲜嫩爽口的野菜……一道道美食摆上桌,光闻味就让人垂涎欲滴。

  据黄河渔村的厨师介绍,这些菜肴的原料生产于土右旗明沙淖乡本地的龙头企业,“天牧人”的羊肉,鲜美不膻、软嫩多汁;“建华禽业”的鸡蛋,颜色橙黄、个大饱满;“鲁蕊香”的胡油,飘香四溢、天然健康。

  “只有选用本地特有的烹饪原料,以本地惯用的烹调方法,才能制作出独具特色的地方风味。”

  沿黄旅游通道上,张文义的“张三渔家乐”已经营多年。从最初的2个鱼塘发展到现在的4个鱼塘,他说这都是修路带来的变化。

  “以前我们的生意主要是依靠大城西煤场,2017年,门前这条旅游通道修好后,周边的游客便多了起来,2018年,我在原有2个鱼塘的基础上又承包了2个,现在一年收入有20来万元吧。”张文义说。

  按照统筹城乡、回归自然的发展思路,明沙淖乡依托贺成泉村的沿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休闲农业为内涵,着力发展以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景观为主的黄河渔村田园综合体。

  明沙淖乡党委委员张志维说:“黄河渔村田园综合体是打造沿黄风情产业带的重点项目,贺成泉村则是沿黄风情产业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看惯了高楼林立的繁华都市,在民俗美食、咖啡屋与特色民宿并立的沟门镇西湾村民俗街,总会发现别样的惊喜。

  “黄河炖鲤鱼”宾客盈门,新鲜肥美的黄河鲤鱼汤浓鱼鲜,再加上几片农村豆腐,一口气吃3碗米饭才觉得过瘾。走进“大羊为美”小店,映入眼帘的菜谱似乎传来了一缕熟悉而亲切的柴火味道,传统“碗面子”、农家传统开胃小菜、传统炸肉丸子,锅中的美食滋滋冒着香味,儿时的回忆瞬间拉满。“十里香酒坊”纯粮食酿造的美酒酒香扑鼻,喝一口回味悠长,叫人直呼醉了醉了……

  据了解,土右旗沟门镇西湾民俗街是大雁滩田园综合体核心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全长1600米,共计完成投资2600万元。现已建成粗茶布艺杂粮、电子商务中心、老酒坊、各式小吃等旅游接待示范户26家,畅园、味道小院等大型农家乐4家,引导村民发展具有田园风情的农家小院8家。 目前,已初步打造成了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民俗文化旅游示范街,实现新增就业岗位277个,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2000多元。

  近几年,沟门镇聚焦“乡村休闲旅游业”,积极谋求新发展方向,充分挖掘乡土风情资源,进一步打造农家乐、休闲体验、采摘观光等特色旅游项目,丰富周边田园生活旅游与极具乡村气息的特色体验。在回应游客多种需求的同时,做出了独有的特色,打造了一张靓丽的“民俗游”名片。(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阿男 通讯员 马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