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一切围着项目转 一切为了项目干

——“项目兴市”掀起通辽经济建设跨越追赶浪潮

2022年05月17日08:42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人勤春来早,通辽大地经济建设暖流涌动——116个重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1.4%。截至目前,全市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68%,高于2021年32个百分点。

  然而,市委、市政府并没有止步于经济建设“开门红”,而是继续“踩油门”提档加速,一级带着一级干,向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的目标全速前进。

  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让经济发展如逆水行舟,“决不能让发展这个硬道理软下来、项目这个硬支撑垮下去”,市委、市政府明确方向,全市党员干部坚定信心,一场经济建设主战场上扭转困局的反击战、盘活全局的突围战、开辟新局的总体战,掀起通辽经济建设跨越追赶的浪潮。

  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起步晚基础差的地区横向比较,选定并培育主导产业;主导产业已经形成特色和规模的地区纵向发展,在产业链延伸上下功夫——通辽市在项目建设上有的放矢,力争在短时间内构建起各旗县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全市经济建设动能澎湃的全新格局。

  5月9日,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督导检查现场会拉开帷幕,市、县、乡、村四级党员干部同频共振,掀起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热潮。

  通辽市把狠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首要任务,坚持“项目兴市”,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紧盯项目前期、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行全流程,完善调度推进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帮助项目业主破难清障、纾困解忧,推动重点项目尽早落地投产达效,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基层调研,逐个旗县研究谋划重大项目,突出科学性、可行性,剔除“空中楼阁”类的“口头项目”。2022年全市计划实施建设项目558个,同比增加69个,年度计划投资551亿元,同比增加128亿元,其中新建项目336个、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同比增加86个、109.27亿元,全年力争实现项目数量、年度投资额、速度同比“三增长”。

  用好招商引资“硬招数”

  年初以来,全国多点暴发的疫情没有拖缓通辽招商引资的脚步。4月27日,以“携春风之暖、赴共赢之约”为主题的通辽市全员招商春季网签大会,通过“主会场+投资方视频连线”的网络云端方式举行。开鲁源网荷储一体化、华能风光储氢一体化、锦联低碳铝、经安不锈钢、兴固新材料、梅花生物淀粉糖、玉王生物二期等31个项目通过网络集中签约,签约额共计591.95亿元。

  这是通辽在招商引资上的“硬招数”之一。

  为使“硬招数”真正过硬,通辽市制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1+6”实施方案,围绕项目引进、园区提升、引联重组分解指标任务,通过现场观摩、通报排名、严肃点评层层传导压力,建立“悬帽招商”、资金奖励、失责问责机制强化激励奖惩,鲜明树立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季招商工作导向。

  各旗县市区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玉米生物、铝基循环新材料、镍基循环新材料、现代煤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现代中医药(蒙医药)、文化旅游、硅砂新材料等九大产业链,聚焦招商重点领域,主攻京津冀,发力长三角、珠三角,紧盯“头部企业”“牵引性项目”,着力推动项目引进落实。

  2021年9月以来,全市300多支招商队、1300余名干部发扬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全力克服招商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对接企业3500多家,签约储备项目254个,用日积月累的绣花功夫,推动招商引资形成势如破竹的新局面,中建材凯盛集团、海螺集团等500强企业先后投资通辽。

  打造营商环境“吸金石”

  开展以案促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全面调整干部状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以1个总体方案为统领、以10个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以7个机制为保障,出台“1+10+7”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体系;转变“甲方思维”,把企业家当成自家人,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通辽市打造营商环境“吸金石”的一系列举措,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下、让项目落得快发展好。

  “这里有很多让我们感动的地方,短短1个星期就完成了临时用电、临时道路的铺设,让我们企业顺利进场施工,实现3个月完成主体建设。”内蒙古君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郑荣敏对开鲁县为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赞许有加。

  通辽市通过诚信政府建设、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规范管理、涉企执法司法、工业园区管理和服务质效提升、智慧政务建设、金融产业服务实体经济、政务服务“综合一窗”改革、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改革、全面推行“蒙速办·掌上办”、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提速等措施打造高效优质营商环境;投资53亿元实施旧城改造提档、新城高端赋能项目59个,投资63亿元实施公共服务补短板项目146个,投资近100亿元实施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和欧投行治沙造林项目,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下加快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

  谋发展就要谋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督导检查现场会上,与会人员马不停蹄,一个旗县一个旗县地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看,实打实地研究谋划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举措,彰显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镍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方面,经安一期镍铁合金项目总投资68.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年产120万吨镍铁合金和60万吨硅锰合金及40万吨高碳铬铁合金生产线;铝基循环新材料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方面,创源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总投资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8亿元,建设年产4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生产线,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

  新机遇、新挑战呼唤新作为。在这场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劲的战斗中,通辽党员干部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贾雪)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