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创业内蒙古行动:到2025年扶持创业12万人以上

2022年05月14日12:3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白学勤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4日电(富丽娟、实习生白学勤)5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创业内蒙古行动”(2022—2025年)实施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据介绍,内蒙古将重点落实政策支撑促创等7项计划、22条工作举措,全力开展创业贷款扶持等政策支持,推进“创业内蒙古行动”实施,到2025年,全区扶持创业12万人以上,带动就业35万人。

据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翟瑛珺介绍,《“创业内蒙古行动”(2022—2025年)实施方案》是未来一段时间自治区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既有“十三五”时期管用实用的政策延续,也有新形势下结合实际的创新举措,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第一,创业贷款有扶持。主要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力争到2025年,全区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亿元以上。凡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创业的,不受户籍限制,符合条件均可申请单笔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第二,创业场地有奖补。主要是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强创业载体建设。一是给予创业园孵化基地“以奖代补”,鼓励地方依托各类资源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加大“以奖代补”支持力度。二是给予创业孵化补贴,对依法设立、促进就业成效明显的各类创业园孵化基地。三是给予场租补贴,政府投资开发的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四是给予见习补贴。鼓励和引导各级各类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四众”创业市场为青年大学生创业提供“见习+孵化”相结合的创业见习实践服务。

第三,自主创业有激励。一是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给予不低于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二是支持农牧民工返乡入乡创业,允许返乡农牧民工、入乡留乡人员等以土地草场承包经营权、林权、生产技术等作价出资设立农牧民合作社或家庭农牧场,允许其兼营相应的农牧场休闲观光服务。三是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办企业。科研人员开展“双创”活动时,可申请离岗创办企业,职称、年龄、资历、科技成果形式、获奖层次、获得专利与否均不作为限制离岗创办企业的条件。四是给予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于带动就业质量好、人员留用率高的在孵企业,可按每新增1人给予3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第四,税费征缴有优惠。全面落实国家和自治区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主要是增值税加计抵减、减征“六税两费”、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政策。

第五,创业服务有保障。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从创业政策咨询、创业培训、项目开发、跟踪指导等方面提供全程服务。主要有:一是推荐创业项目。自治区组建创业项目资源库,同步链接“创业内蒙古”公共创业服务平台,面向社会发布,为各类创业主体提供创业选择。二是首次开展“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创建,对自治区征集公布的“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按照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三是创业培训。深入实施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培训。四是创业实训。依托网络模拟培训平台,开展线上创业项目选择、企业开办、经营管理全流程模拟演练,可采取全程网上培训、网上考核方式组织开展。五是开放创业资源。各地区、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实验室以及科研仪器、设施等科技创新资源可以面向大学生开放共享,提供低价、优质的专业服务。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