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文化

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22年05月12日21:42 | 来源:内蒙古文艺
小字号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推选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入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21年,根据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五省市扩大试点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内蒙古文联、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确定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3个市作为试点,其中每个市推选3个县,每个县推选3个乡镇,每个乡镇推选3个社区、村作为试点。着力打造“我们的美好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结合各文艺门类特点,共策划实施了10个品牌活动。

举办“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1内蒙古网络春晚。2021年1月15日举办“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2021内蒙古网络春晚,晚会通过多个网络平台进行直播,观看人数达570万,创历史新高。

“村歌嘹亮”项目已创作23首村歌。内蒙古音乐家协会组织开展村歌创作活动,一方面鼓励各试点村的本土“专家”作词作曲,由音协成立的村歌评审组负责指导把关;另一方面组织志愿者深入试点乡村、嘎查,开展村歌创作。目前,由专家评审通过的《人人都说杨家堡好》《兵州亥》《新时代富了咱庄户人》《石人湾》《咱们的缸房地》《心中的吉拉故乡》等10首内容朴实、旋律优美的村歌均已录制完成并被村民广为传唱。

“为人民而舞”

“为人民而舞”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内蒙古舞蹈家协会结合村歌的创作,组织舞蹈志愿者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格此老村、土默特左旗杨家堡村、包头市土右旗美岱召村编创百姓广场舞并指导排练。

内蒙古摄影家协会组织开展“微笑的力量”拍摄活动,由摄影志愿者对基层群众摄影爱好者开展培训,引导群众围绕日常生活题材,自拍自编微笑主题摄影作品,已拍摄完成并上墙28个试点村和社区。其中,2021年3月20日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微笑的力量”摄影展在玉泉区通顺大巷正式开展。

“绘画乡村‘明星’”已落地15个试点社区和乡村。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挑选试点社区和乡村中的优秀干部、致富能手、敬老爱幼模范等先进代表为其画像,并为其举办肖像展,引导基层群众学习先进争做典型。

“一村一赋雅 万里万家亲”项目落地12个试点乡村。内蒙古文联积极联系诗词学会组织志愿者深入乡村,以村赋的形式歌颂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村民鼓足干劲、勤劳致富的奋斗历程。

“书写我们的美好生活”项目深入试点村、社区。2021年1月5日内蒙古作家协会组织志愿者赴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兴隆巷街道四里营西社区,开展主题读书会活动;2021年3月中旬,为包头市固阳县50余位基层文学爱好者进行了报告文学创作研讨指导。

近年来,内蒙古文艺志愿者协会充分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的双重优势,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志愿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文艺的形式助力乡村振兴,累计开展各类文艺惠民活动1000余次,惠民人数达32万多人,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提升基层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