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网络热议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本报记者 刘乐艺
2022年05月06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5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举行“青春向党 不负人民”主题活动。图为团员学生和青年教师在活动上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
  丁根厚摄(人民图片)

5月3日,国网秦皇岛供电公司的团员,在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共青团海港区委团史馆参观学习。
  曹建雄摄(人民图片)

5月4日,江苏省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威格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青年职工坚守岗位,在生产车间里忙碌。
  徐 慧摄(人民图片)

随着五四青年节的到来,“蓄力量”“有梦想”“新希望”等“青春关键词”成为本周的网络热词。“奋斗者正青春”的微博话题颇受网友关注,截至5月4日,已有3.2亿次阅读、33.5万次讨论。主题演讲、漫画特辑、专题视频……多种形式致敬五四精神的作品,让广大网友备受激励和鼓舞。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网友们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致敬岁月——

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每一代青年的梦想,都有信仰的底色。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的李大钊;从容走向刑场,坦言‘此地甚好’的瞿秋白;留下狱中遗作《可爱的中国》的方志敏;还有蘸墨汁吃粽子、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新华网文章写道,百年前的80后、90后青年,他们的情怀信仰穿越历史风云依然熠熠生辉。对此,网友“如风”评论:“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

穿越时空,信仰的颜色愈发耀眼。

据央视网报道,当年,面对外国技术封锁,一大批年轻科学家没有屈服,而是投身戈壁沙漠艰苦创业,以“惊天一爆”挺起中国脊梁;面对体育赛场上的强劲对手,中国女排没有畏惧,而是以不服输的拼劲、打不垮的韧劲拼下“五连冠”,鼓舞亿万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民族复兴征程上,一代代青年踔厉奋发,推动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欢快昂扬的共青团团歌回响在祖国大地上。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多家网络媒体带领网友回望中国青年运动的峥嵘岁月,致敬青春奋斗的壮丽凯歌。

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文章《不忘“坚定跟党走”的初心》指出,历百年沧桑,信仰的光芒让青春永远夺目。团组织创立之初,即明确宣布自身是“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团体”。最早一批加入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后被党组织吸收入党的缪伯英,热情投身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即便病重仍不忘托付家人:“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

据共青团中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共青团员7371.5万名。网友表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只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广大青年最广泛地聚集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致敬奋斗——

在青春的赛道上全力奔跑

进入新时代,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程中,总是能看见青春足迹和青春奉献。

“一双粗糙的手,是他在广阔田野挥洒青春的见证;千万亩金黄稻浪,是他和团队日夜奋斗后的收获。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第二十六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周雷,十几年如一日深耕水稻遗传育种与应用研究,培育16个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为‘中国碗’装‘中国粮’增添底气。”

人民网文章介绍,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周雷每年超过300天待在实验室和田间地头,下乡示范推广水稻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惠及超千万亩稻田、增产粮食超10亿斤。

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评论”转载的人民日报“和音”文章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多少大学毕业生担任第一书记;疫情防控第一线,多少青年医务工作者无畏逆行;航天事业勇攀高峰,多少年轻工程师辛勤耕耘、默默守护……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阔步向前,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青春担当。

在体现综合国力、弘扬民族志气的重大工程中,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时,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青年的身影始终挺立在最前沿。

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文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说,无论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等战略工程现场,还是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等标志性项目工地,“青年突击队”“青年攻坚组”的旗帜处处飘扬。新时代中国青年拼搏在前、奉献在前,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网友“水晶”说:“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青春的力量永不枯竭,青春的情愫永远热烈。”网友“南浔”表示:“要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致敬时代——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人民网文章指出,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在物质条件上,从有衣穿到穿得时尚、穿出个性,从吃饱饭到吃得丰富、吃出健康,中国青年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跃升;在人生选择上,从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为越来越多的青年打开了通往成功成才大门,到职业选择日益市场化、多元化、自主化,中国青年拥有了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在政策保障上,从全面构筑保障青年受教育权的完备法治环境,到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国青年拥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可以说,这个伟大时代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丰厚馈赠和丰富滋养。

与此同时,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当代中国青年肩负重任。

人民日报微博发布文章写到,广大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央视网发表“央视快评”文章指出,要成大才,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使个人的能力、认识和视野跟上时代发展变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网友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必须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05月06日 第 05 版)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