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草原旅游

关于鼓励支持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的通知

2022年04月29日22: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各盟市文化和旅游局,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版)等政策文件的通知》(内政办发〔2022〕1号)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有关要求,支持旅游业克服疫情影响恢复发展,现就鼓励支持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进一步开展“内蒙古人游内蒙古”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严格落实全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对全区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及时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各级文旅部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应急响应状态,稳妥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加快落实接触性服务业特别是住宿、餐饮、零售、旅游服务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精准纾困政策措施。

二、全面激活消费市场

1、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本着能开尽开的原则,有序组织恢复开放辖区内各类景区、健身娱乐场所、酒店民宿、文博场馆等。

2、鼓励实行政府指导价的A级旅游景区对各级劳动模范、参加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志愿服务者和参加2022年中高考的学生实施门票优惠,逐步建立免费开放日制度。

3、各地应制定促进旅游消费的奖补政策,围绕“内蒙古人游内蒙古”主题,通过举办消费季、消费月、发放旅游卡(券)等活动,推动就近就便旅游,拉动旅游消费。

三、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4、充分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红色旅游、研学、温泉等资源,公布一批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策划推出一批适合1-3日城市休闲游、近郊短途游、乡村度假游的精品旅游线路。

5、鼓励各地在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休闲街区、“两站一场”等场所开设文旅商品实体店,支持文旅商品创意包装、设计、研发、生产和演艺驻场演出,举办全区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大赛及展览展示活动,为企业搭建商品展示销售平台。

6、围绕创建旅游休闲城市、国家(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和旅游休闲街区,重点打造一批文旅消费品牌项目,推出一批差异化、特色化、多元化文旅消费产品。鼓励在城镇主要商业街区发展夜间经济,丰富城市游内容。

7、提升智慧旅游发展水平,开发线上数字化体验产品,推进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技术在线上演播、博物馆展览展示、智慧景区打造、新场景应用等方面广泛应用,培育云旅游、云展览、云演艺,打造沉浸式旅游体验新场景。

四、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8、加强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通往景区景点特色公路(风景廊道)沿途驿站、服务区和引导标识配套设施,在景区增设停车位。鼓励在旅游旺季增开至城镇周边重点旅游乡村、景区景点等目的地的公共交通、近郊旅游大巴,在重点旅游乡村、景区景点周边国省道实施阶段性免费。协调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在节假日期间增设公路卡口的免费核酸检测点,方便游客出行。鼓励为旅游从业人员(旅行社、导游、A级旅游景区接触性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9、推动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乡村旅游精品村镇。推动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旅行社创星争优。加强旅行社、一线导游员服务质量提升培训力度,举办全区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

10、严厉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欺骗或胁迫游客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优质快速处理游客投诉,保障旅游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积极开展宣传推广

11、通过举办新闻发布会、“5·19”中国旅游日和“网红打卡地”评选等活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内蒙古人游内蒙古”舆论氛围。

12、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广泛开展“内蒙古人游内蒙古暨XX盟市(旗县)人游XX盟市(旗县)”宣传,加大对本地重点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旅游景区、精品线路、惠民措施、节庆活动宣传报道力度。

六、有关要求

各盟市要高度重视,将该项活动作为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和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点工作,迅速开展行动,细化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政策,大力发展城市游、近郊游、乡村游,进一步推动“内蒙古人游内蒙古”活动开展,有力提振旅游市场信心,满足人民群众旅游需求,促进旅游业和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请各盟市于5月7日前将落实方案报送我厅,每月25日前将推进情况报送至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2022年4月29日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