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守正创新,讲好内蒙古文物故事

2022年04月29日22:2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常烨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29电(富丽娟、实习生常烨)4月29日,“以文物保护为抓手,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暨内蒙古自治区文物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据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局长曹建恩介绍,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将采取以下措施推动中华文化历久弥新。

一是坚持保护第一,持续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全面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树牢保护历史文化遗产责任重大的观念,推动文物建筑维修行动三年计划2022年重点项目落地,实施阿尔寨石窟、嘎仙洞遗址、辽上京遗址及曼德拉山岩画数字化等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进一步优化完善自治区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体系,启动第六批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遴选申报工作。加强石窟寺保护研究工作,编制完成《内蒙古自治区石窟寺保护利用规划》。成立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工作领导小组,推进辽上京和祖陵遗址、红山文化遗址群、阴山岩刻和万里茶道(内蒙古段)申遗基础工作。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以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辽上京遗址、萨拉乌苏遗址、和林格尔土城子遗址、哈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历史传统村落保护等重大文物工程为切入点,发挥文物资源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文物保护真正成为推动城市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策划革命文物专题精品展览,支持和推动“长城内外皆故乡”展览、“黄河从草原上流过——内蒙古黄河流域古代文明展”在区内外开展巡展活动。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全区博物馆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特色鲜明、体制完善、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体系。提升博物馆展陈水平,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讲好内蒙古文物故事,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推动呼伦贝尔历史博物馆等一批新建博物馆布展工作,指导大兴安岭自然生态博物馆、黄河文化博物馆建设。推动各级博物馆与学校合作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实施“互联网+博物馆”行动计划,开展全区博物馆陈列展览优秀案例评比活动,开辟博物馆教育发展新路径。

三是坚持考古为先,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以“考古中国”项目深度阐释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过程,持续开展“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清水河后城咀石城遗址发掘工作,总结河套地区区域文明起源和发展路径、模式;启动“红山文化社会复杂化进程研究”区域性考古调查与赤峰松山区彩陶坡等遗址考古发掘工作,进一步厘清内蒙古东南部地区红山文化的时空框架、聚落形态、功能分化,证实红山文化对中华文明形成与发展的重大意义。继续开展辽上京城址考古发掘工作,以“城市考古”见证统一国家城市化进程,助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