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哈拉哈河阿尔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全流域呈现河畅景美风貌——

一河点染成诗画

2022年04月28日08: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水质连续14年保持优良,近5年稳定达到Ⅱ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哲罗鲑洄游稳定;

  历史受损湿地和河道岸线得到较好恢复,全流域长期保持“有河有水,有鱼有草”的良好生态状态;

  ……

  今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哈拉哈河阿尔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这是兴安盟阿尔山市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后,第三次收揽“国字号”招牌。

  暮春时节,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内,清澈的哈拉哈河奔流向前。在当地人的概念里,这条“之”字形的河流是比较调皮的,它流出国门又流回国境,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爱国河”。

  哈拉哈河蒙古语为“屏障”之意,是中国与蒙古国的界河。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侧阿尔山市松叶湖,是一处天然源头水。哈拉哈河在阿尔山市境内长134.5公里,流域面积4270平方公里,沿中蒙边界蜿蜒西流,经贝尔湖、乌尔逊河,最终到达呼伦湖。作为呼伦湖两大源头之一,哈拉哈河的来水量占呼伦湖天然来水量的30%。

  即便如此重要,哈拉哈河也经历了发展的“阵痛”。

  阿尔山市森林资源丰富。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上世纪90年代,由于环保意识淡薄、保护机制不健全、过度采伐等,流域森林覆盖率大幅度下降,水源涵养能力降低,脖尔姑高勒河等部分支流枯水期干涸。无序采石挖沙导致哈拉哈河湿地及岸线破坏严重,生态空间被挤占,河道自净能力与河湖生物完整性持续变差。沿河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程度较低,哈拉哈河出现了水质不稳定、部分月份水质轻度污染的现象。这个因生态资源而兴起的城市,一度被列入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名单。

  “过去环保意识不强,城市无序扩张,到了2000年左右,哈拉哈河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森林开采与加工难以为继,水土流失、岸线破坏、水量减少等各类生态环境问题逐步凸显。”兴安盟五岔沟国有林管理局好森沟林场副场长黄文彬说。五岔沟国有林管理局坐落在哈拉哈河畔,黄文彬对哈拉哈河的状况了如指掌。

  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保护好这一片神山秀水,阿尔山市争取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近8亿元,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10亿元,走上了产业转型,水源涵养,生态恢复之路。

  为鼓励引导林业工人放下斧头,阿尔山市全面落实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用旅游产业的兴旺解决林业职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实现“保生态、保民生、建机制”的目的。2002年阿尔山市开始实施禁牧退耕政策,2012年全面实施禁伐政策,流域实施天保工程600万亩,公益林管护、封山育林、植树造林85万亩,水土流失治理10万亩。

  针对哈拉哈河流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阿尔山市秉持“生态立市”理念,按照“水源涵养恢复+河流廊道修复+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产业反哺”的思路,系统实施流域修复治理工程,全面实施禁牧退耕、禁伐政策。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开展,城镇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全流域禁止河道采砂,污染型工业企业全部退出……综合施策下,哈拉哈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2018年以来,阿尔山市建立了“市级河长+镇级河长+村级巡河员”的管护队伍,实现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规模以上湖泊管理全覆盖。13名市级河长、35名镇级河长、12名村级巡河员履职尽责,全市河道实现了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经过治理,流域生态系统全面恢复,全市森林覆盖率由67%恢复到81.2%,受损湿地、岸线也得到较好恢复,河湖面积逐步增加,水源涵养能力稳步提升,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一河”点染成诗,“百湖”相映成画的历史风貌逐步恢复。

  依托良好的水生态环境,阿尔山市发展火山与冰雪特色旅游,打造高端矿泉水产业,逐步推动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的群众端起了旅游“金饭碗”,“生态饭”越吃越香。

  如今,踏上这片充满温情的土地,连绵的山峦、苍翠的森林、怒放的杜鹃、清冽的山泉、袅袅的炊烟……晨曦下、暮霭中,色泽清丽,韵味悠长的景象令人心驰神往。(记者 张慧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