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鱼菜共生”的致富新路

2022年04月28日08:1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栽植菜苗。

“鱼菜共生”的种养新模式。

  收获番茄。

大棚里饲养的中华鲟。

  走进阿拉善盟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尔嘎勒赛汉镇塔日阿图嘎查经济合作社的“鱼菜共生”大棚,只见水池上放置着一块块白色泡沫板,泡沫板上的蔬菜长势正旺,水池中一尾尾肥硕的中华鲟惬意地在水中游弋。“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鱼菜共生、生态种养的农业新模式,主要原理是将鱼的排泄物通过生物化解成蔬菜所需的营养,蔬菜吸收后,回收到二次供水系统,干净的水又排入鱼池,形成一个闭环模式。”嘎查党支部副书记张燕向记者介绍。

  塔日阿图嘎查以种植玉米为主,产业结构单一。为开辟新的增收途径,嘎查党支部多方考察后,从成都引进“鱼菜共生”种养模式。去年3月,嘎查投入125万元建成9座“鱼菜共生”大棚。“这种模式既不影响产量,还能节水节肥,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目标。由于不施农药化肥,种出来的蔬菜绿色有机无污染,很受市场欢迎。”技术员王凯说。

  “鱼菜共生”大棚养殖了中华鲟、鲤鱼、鲫鱼等5种鱼类,种植了小番茄、辣椒、生菜等七八种蔬菜,无土栽培的蔬菜与土壤栽培的蔬菜产量虽相差无几,但价格却高出好几倍,收益十分可观。“从运营到现在,纯收入40多万元,今年打算再增加9座大棚。”项目负责人陈世东介绍。截至目前,大棚已经生产鲜鱼1万多斤,各类蔬菜30多万斤,产品除在周边地区售卖外,还远销上海、深圳等地。(记者 薛来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