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强本领、大练兵!内蒙古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建设

2022年04月2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白学勤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27日电(富丽娟、实习生白学勤)4月27日,内蒙古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内蒙古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云利刚就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根据“全年、全员、全过程”大练兵总体要求,紧密围绕年度执法重点工作,将日常监督执法、专项执法以及违法案件查处等实际工作作为练兵主要内容,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本领,发挥练兵实效。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保障措施。2021年初,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成立了由厅长与分管厅长挂帅的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的通知》,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召开了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议,采取练兵进度挂图作战、练兵任务拉条挂账、练兵质效包片督导、练兵排名按月通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促进2021年全区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

二是完善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水平。先后制定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2021年版)》《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制定现场检查计划的指导意见(试行)》《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排污单位非现场监管工作指引(试行)》《生态环境系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及其执法人员履职尽责容错纠错实施办法》等16项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的工作机制,并结合新颁布的《行政处罚法》重新修订了《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试行)》。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建设,厘清了执法职责界限,规范了执法制度程序,有力推动了全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向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的转变。

三是创新练兵形式,提升练兵实效。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大练兵活动与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突出实战、实用、实效。组织全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开展了提升大练兵质效“六个一”活动,夯实执法人员业务基础,扩宽办案手段,强化执法技能、规范执法工作,不断提高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监管”的非现场监管执法模式,推动全区生态环境部门实现了移动执法系统应用的全覆盖、全使用、全联网,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过程中做到全过程系统留痕管理。2021年以来,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遥感、无人机、用电、用能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检查方式检查企业4359家次,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寓服务于执法练兵中,通过电话、网络、现场帮扶等形式服务企业2676次,实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2021年全年,全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专项执法检查等方式,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251件,处罚金额2.17亿元,有效震慑和打击了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其中,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联合开展的打击危险废物环境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案件158件,处罚金额为2103.62万元,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办12件。

今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对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情况进行了通报,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被评为省级表现突出集体,全国排名第八,全国共评选出90个表现突出集体,内蒙古3个市级集体、1个旗县集体被评选为全国表现突出集体,全国评选出100名表现突出个人,内蒙古6名个人被评选为全国表现突出个人。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