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出实招!内蒙古制定“六大任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2年04月27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实习生白学勤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4月27日电(富丽娟、实习生白学勤)4月27日,内蒙古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22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据发布会介绍,今年,内蒙古为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更好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制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的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专班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牵头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严从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加快制定整改方案,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统筹调度力度,严格考核问责,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按计划、按要求高标准推进,全部按时整改到位。

三是积极助力自治区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另一方面,严格“两高”项目环境准入,加快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继续深化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确保碳强度下降达到国家时序进度要求,积极促进自治区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

四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以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重点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以“一湖两海”综合治理、地表水不达标水体整治、旗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和饮用水水源保护为重点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以受污染耕地和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地下水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监管为重点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更好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增强广大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进一步加强自然生态保护监管。认真做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相关工作,深入开展全区生物多样性调查,发布《内蒙古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积极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本底调查和监管试点。继续鼓励支持各地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六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制度体系。继续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强化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快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保领域,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科技、市场等手段提高治理能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