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乌兰察布:政府贴心服务 企业安心发展

2022年04月21日08: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4月11日,从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镇出发,沿着乡村小路向西蜿蜒奔向20多公里外的老圈沟乡,颠簸的土路尽头,是个三面被山包围的洼地,只见大型机械正在施工作业,路边5排对开的蓝色牛舍整齐地排列着,一头头膘肥体壮的安格斯肉牛悠闲自在地晒太阳……

  这是内蒙古京西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目前,建成的牛舍里已到位2000多头肉牛。这也是察右前旗为了更好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而打造的供应北京中央厨房的项目之一。

  规划占地面积57.98万平方米,一期投资额3.2亿元、二期计划投资额2.8亿元的京西农牧业万头肉牛标准化繁育产业基地项目,始建于2021年8月,是察右前旗政府招商引资引进的重点农牧业项目。

  该公司战略发展部经理于仁平说:“2020年,我们来察右前旗后,从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到其他各个环节,办理手续的进度和政府兑现承诺的情况都很好,不然我们的项目也不会推进得这么快。在我们办理相关手续过程中,政府提供的‘帮办代办’等贴心服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市、旗两级政府定期调度项目进程,我们有困难,政府就及时帮我们解决。”

  “我们项目推进得快,离不开旗里的大力支持,旗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给我们解决问题。在具体办手续过程中有些事情我们没有想到的政府都为我们考虑到了,这个很贴心!”在场的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薛新翠说起“政府服务”更是从心底感激。

  走进旗政务服务大厅,只见3000多平方米的大厅宽敞亮堂,大厅分成6个长方形办公区域,每个区域设立了多个办事窗口,24个部门、90多个窗口,能办理900多个事项,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办理相关手续而各自忙碌着。

  徐长利,乌兰察布市京蒙合作产业园区工作人员,正在办理察右前旗京蒙合作产业园乳制品基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手续。他说:“这次我办的手续比较急,需要下午下班之前完成,审批一股的工作人员为了帮我赶时间,她们中午都没休息,正在加班办理我们的手续。现在办事效率提高了很多,政府做得确实好!”

  致力于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察右前旗,聚焦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对标先进,改革创新,率先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原则,全面实现了“办事只进一扇门”“一窗办多事”的综合模式,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该旗还推出设立智慧政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异地通办”等70项举措。

  营商环境好了,项目落地多了。据统计,该旗今年实施了40个重点项目,目前已开工35个。

  察右前旗的变化是乌兰察布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自“集宁不动产事件”后,乌兰察布市痛定思痛,今年继续深化“庸懒散、推拖绕、怠乱飘”治理工作,以打造“全区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确定从“建立一张任务清单”“制定一套整改台账”“打造一个‘数智化’服务系统”“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开展一场‘对标赶超’行动”“建立一套监督检查机制”6个方面入手,制定188项任务,出台609项举措,截至目前,已有71项举措基本落实完成,80%的具体工作举措预计可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与此同时,全市不断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向纵深推进,相关部门主动深入企业,下大力气逐一化解涉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目前,68件涉法涉诉涉企信访案件已化解49件,化解率为72%;41件挂账积案正在积极清理当中。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乌兰察布市计划实施重大项目293个,总投资1836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318亿元,其中新建123个,总投资509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61亿元。

  截至目前,乌兰察布市已开复工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600万千瓦风电基地、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等255个,完成投资48亿元,开复工率87%。其中新开工项目98个,完成投资10亿元,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预计二季度,将开复工快手智能云数据项目、红崖台地旅游景区等38个项目,力争上半年实现全部开复工,预计完成投资180亿元。(记者 皇甫美鲜 海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