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心驰神往 大美赛罕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三个强化”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2022年04月19日09:09 |
小字号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备耕不耽搁。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抢抓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做到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双推进”“两不误”。

党建引领,强化春耕生产“组织力”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积极动员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抓抢农时、主动作为,全力保障春耕生产推进。全区各村级党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抓抢时机,大力实施“春耕行动”,积极引领干部群众、返乡人员、农户、技术人员全力以赴参与春耕生产,切实抓好“粮袋子”和“菜篮子”保供任务,助力乡村振兴。近日,赛罕区在巴彦街道郜独利村启动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6300万元,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5万亩,建成后将形成“地平整、土肥沃、旱能灌、涝能排、渠相连、路相通、林成网”的新型高标准农田,预计粮食亩均增产20%以上,水资源利用率提高30%以上。榆林镇党委召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接会”,按照“农田建设项目化、项目实施具体化、具体推进责任化”思路进行统筹部署,提前做好项目材料采购、设备和人员进场、机械调度工作,明确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水渠工程投资标准、节水滴灌项目设计要求,以及工作对接中注意事项,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科学指导,强化春耕生产“战斗力”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和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技术、送物资、送服务,与农户面对面进行农作物的科学种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指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田间管理,帮助农户春耕生产有序推进。金河镇科技特派员走进羊盖板村的蔬菜种植大棚,深入农产品种植一线,向农户讲解预防春季农产品病虫害知识、农作物品种选择、日常温度、施肥浇水等,为春耕备耕做好技术指导。榆林镇古力半村党支部补齐基础短板,将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植入到田间地头,全力打好春耕备耕这一仗。聚焦春耕备耕中农资供应这一关键环节,由村党支部牵头,订购化肥200吨,地膜30吨,为春耕备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粮食增产、村民增收筑牢了坚固屏障。

服务保障,强化春耕生产“凝聚力”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抓紧抓实春耕备耕工作。金河镇东达赖营村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在大规模土地平整、农电网改造、水利设施建设的基础上,整合流转土地2000亩,引水管道延伸1000米,并对田间路进行道路平整、灌溉沟渠进行清理,保证村民种地省力高效,与此同时,“牵手”和林雨润种养殖合作社进行农电网加优改造,农电网延长500米,安装变压器,保证了土地灌溉用电。村党支部积极引进呼和浩特市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协助定种子、定肥料、定农机,保证春耕高峰期的耕种。(祁雯)

来源:赛罕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