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帅玉明:“白小伙”被晒成了“黑汉子”

2022年04月17日17:31 | 来源:平安内蒙古
小字号

“帅哥早上好!”

“小帅吃了早饭吗?”

帅玉明走在街上,村民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

帅玉明是内蒙古公安厅网安总队四级高级警长,2021年10月8日,到乌兰察布市商都县大黑沙土镇哈北嘎村挂职驻村第一书记,投身新农村建设,强化党群工作基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3月24日一大早,帅玉明洗漱完毕,吃了碗方便面就出门了。上午他和村民侯美约好去县医院办理慢性病卡。

八大顷村村民侯美65岁,身患肺心病多年,无劳动能力,生活困难,妻子孙秀兰为弱劳力,帅玉明了解情况后,开始着手为侯美办理慢性病卡。

收集病历、开具证明、打印佐证材料,准备妥当后,帅玉明亲自开车带上侯美及其家属去距离村50公里处的商都县医院进行了慢性病的办理,签字、盖章,经过一上午的时间侯美的慢性病卡办好了,一年能节省买药钱3000多元。“帅书记,可帮了我大忙了!”回到村里,侯美逢人就夸。

“群众对干部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关键是能不能给群众办事儿。”帅玉明回忆驻村这半年的工作深有感触地说。

走村串户,拉家常,无论走到哪儿,帅玉明都习惯性地把了解到的情况记在笔记本上。记者翻看他的日记本,密密麻麻地写着:

“刘汉富,70岁,妻子武秀花,71岁,家里共4口人,两个儿子都有残疾,老两口主要以养羊为主,现有母羊22只”;

“郑翠亮83岁,老党员,常年卧床需要购置个电褥子,明天去县城顺便买上”;

“入党积极分子刘清的半年思想汇报,需要支部考察,拟在周五晚8点钟召开支委会”……

村支部书记师学亮说,帅书记工作认真踏实,脑子还活泛。上党课、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为村民致富、改善村容村貌出了不少主意。

师学亮谈到帅玉明,言语间透着感激,“帅书记刚一来就给村委会协调15吨过冬煤,还协调相关部门给村民们送来了棉衣、棉皮鞋、棉帽子、消毒酒精、医用口罩等共计12万余元的慰问品”。

“就是苦了人家帅书记了,咱们这儿风沙大,他每天风里来雨里去的,‘白小伙’被晒成了‘黑汉子’!”师学亮说。

“对于农村工作我是‘新兵’,需要从头学起。” 帅玉明坦言,从警17年,一直在厅机关工作,缺乏做农村工作经验和欠缺与群众沟通的技巧,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他说在农村工作得懂群众想什么、需要什么,也就是所思所想所盼。帅玉明还给记者示范他刚学的方言,说“二哥”在当地叫“二岗”,“讲群众话才能融入群众,才能走进群众心里”, 帅玉明颇有心得地说。

通过“串门”,哈北嘎村3个自然村203户、415口人,帅玉明如数家珍,已经都能脱口叫出名字。

在刘汉富家走访时,帅玉明一边蹲下抚摸着刚刚生下的羊羔,一边对他叮嘱道:春天是牲畜感染病高发期,一定按规定给羊打疫苗,注意清理棚圈卫生。

帅玉明很忙,每天日程安排得满满的,白天开会研究工作进度、走访脱贫户谋划致富思路,晚上还要看书查资料,学习乡村振兴政策。在帅玉明的床头摆着一本《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之路》,书上还做了许多标记,其中有的地方还标着问号。帅玉明说,做好农村工作光有热情不行,还要学懂弄通乡村振兴的理论知识。

最近帅玉明正和村两委商议,准备在哈北嘎行政村实施“硬化一条路,建好党员群众综合活动室,亮化三个村组,创立文明农户评比”等四个可行性项目。

帅玉明说到乡村建设感觉眼睛都发亮,俨然一副村干部样子,“现在正在草拟方案,成型后我准备回趟厅里,做一次专题汇报。”

“乡村美、群众富、治安好、民风顺”,帅玉明描绘着他理想中的乡村振兴“蓝图”,“挂职两年时间,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了,时间挺紧迫的!” 帅玉明掰着手指算着。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