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从大漠到草原,他们以忠诚的名义追逐“飞天梦”

2022年04月16日12:00 | 来源:平安内蒙古
小字号

2022年4月16日9时57分许,随着“砰”的一声巨响,强大的冲击力使戈壁滩瞬间尘土飞扬,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安全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东风着陆场!

“落下来了!落下来了!”此时在外围执行安保任务的梁国斌难掩兴奋。梁国斌是内蒙古边检总站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他说,和战友们连续奋战多日,为的就是这一刻迎接航天英雄平安回家!

地处祖国北疆的内蒙古,从1999年起就与“神舟”结缘,神舟系列飞船从大漠起飞,再从太空降落到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而后从神舟十二号起又从大漠升空再返回大漠。

23年来,内蒙古公安民警用忠诚担当和辛勤付出,为神舟飞船和航天英雄筑起“飞天”与“回家”的安全屏障。时间,记录下他们守护飞天梦的奋斗故事。

从神舟飞船发射到回归守望平安,是大漠警队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即东风航天城)地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西北部的茫茫戈壁当中,因此,护航神舟系列飞船发射的重任就落到了阿拉善公安的肩上。

“神舟”已经成为大漠警队的心中“图腾”,陪伴“神舟”23载,点点滴滴都镌刻在他们奋斗的青春里。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随后进入预定轨道。

举国同欢,世界共瞩。

当天,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梁国斌和战友们一样兴奋和自豪,然而后续安保工作仍不能松懈,找寻火箭残骸更是重中之重。

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是历次神舟飞船逃逸塔残骸的掉落地点,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最先发现并保护火箭残骸的纪录,至今仍由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民警保持着。

“每次飞船发射,我们提前一个月就工作了!” 阿拉善盟副盟长、公安局长刘国明介绍说,集结交管、治安、派出所等警力,对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巡逻排查,对着陆场内的辖区人员进行疏散并开展保密教育,坚持走访每一户牧民,专人把守每一个堵卡点,对整个区域进行全面清查。同时,交警部门对各重要路口进行封控,全力保障回收任务期间道路畅通,应急处突民警全程配合航天搜救大队完成搜寻任务。

额济纳旗公安局巴彦宝格德派出所是距“神舟”飞船主发射场最近的派出所,被人们称为“航天派出所”。所长刘永福从2011年起,已经历了4次“神舟”飞船发射。

这几天刘永福很忙,为了迎接神舟十三号返回,他和战友们巡控、设卡、演练、排查忙个不停。“给飞船发射和回收做安保,都需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他摸着车上悬挂的“平安福”说道,我们已做好迎接英雄回家的准备。

有着这种信念的还有在国道213东风镇路口执勤的交警管洋洋,他是今年刚入警的“新兵”,说到神舟,小伙子眼里放着光芒,“守护神舟,强国有我。”

在阿拉善额济纳护卫神舟飞船的,不单单是地方公安和移民警察的携手联动,更有社会力量牵手同行。

公安机关发动热心牧民、护边员等“民间力量”为神舟飞船保驾护航。

达布希拉图是赛汉陶来边境派出所居边护边堡垒户,他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额济纳人,能够为神舟飞天贡献力量,这是我最幸福的事儿。”

“我们是神舟飞天的忠诚守望者”,刘国明说,平安,是大漠警队对祖国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从神舟到嫦娥回归欢迎回家,“神舟卫队”把忠诚的足迹印在吉祥草原上

在千里之外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今年刚刚退休的民警黄威也在关注着神舟飞船返回的信息,从神一、神五载人,到神十一,再到嫦娥一号、嫦娥二号,一共参与安保13次。退休前,黄威担任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当接到参加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降落安保任务时,高兴得都睡不踏实,生怕错过了安保时间”,黄威和笔者分享着神舟一号飞船返回舱降落情形。他说,那一年,他们凌晨就到了备降区域。草原夜晚有多么寒冷,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在盼望、兴奋中似乎忘了寒冷”,黄威说,飞船返回舱降落那一刻,地上搜寻车队在草原上飞驰,空中直升机轰鸣,场面非常壮观,当看见返回舱静静安卧在草原上时,激动得想流泪。

黄威有幸亲眼目睹了飞船返回舱降落、航天员出舱时的神圣时刻。

黄威在神舟九号返回舱回收安保现场

黄威掰着手指数着飞天英雄的名字,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景海鹏、刘旺、刘洋、张晓光、王亚平、陈冬等。

黄威有个习惯,每一次执行完神舟飞船返回舱降落安保任务时,都要从现场带回一块石头留做纪念。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警史馆里,珍藏着一张旧照片。泛着黄的装裱框里镶嵌着一幅“热烈庆祝神舟飞船十战十捷”的巨幅照片。

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脑木更边境派出所所长侯贵峰也曾参加了十一次返回舱回收安保任务,“这次神舟十三号我们虽然没参加,但是一直和阿拉善的战友保持着联系,把我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告诉他们。”侯贵峰略显遗憾地说。

让侯贵峰最难忘的是“嫦娥五号”返回舱回收。

2020年12月17日凌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航天着陆场外围,侯贵峰和战友们严阵以待,等待着“嫦娥”回归。为了驱赶寒意,民警们开着玩笑,戏说自己是“吴刚”。

这次安保任务,对于侯贵峰们来说很特别,因为这是他们“换装”后,第一次以移民警察的身份参加探月工程航天返回器回收安保任务。

由于降雪、大风降温,原本难走的草原路已全部被积雪覆盖,近在眼前的牧户家,车辆却难以靠近。为节省时间,侯贵峰经常带领民警踏着一尺多深的积雪徒步两三公里入户。

“放心,当年‘神五’就落在我家草场上,一定会严格按照规定做好安全防护。”牧民们对于安保规定熟稔于心。

侯贵峰们马不停蹄地辗转各个执勤点,对过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侯贵峰说,他们已经习惯了这份忙碌。

“目标出现,立即出发!”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随着一声命令,侯贵峰迅速带领民警跟随地面搜救部队赶往返回器降落区域。

嫦娥五号返回器顺利着陆,警戒任务迅速全面启动,直至凌晨5时整“嫦娥五号”回收安保圆满结束。

每次执行安保任务,民警们最期待听到的两个字就是“安全”。与飞船返回舱同框,合影留念是侯俊峰们最朴实的庆祝方式。

从神舟飞船到神舟家园警民同心,携手建设美好幸福生活

从内蒙古四子王旗乌兰花镇向西北方向行驶不到10分钟,便可见到由两个火箭形状的门框搭建的“神舟路”,沿路向北行进,神舟路很平坦。这条路将通向阿木古郎草原腹地,那里是神舟系列飞船的着陆地。

阿木古郎草原,蒙古语为“平安”的意思。因其独特的气候和地理地貌,适合飞船着陆,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从实践十号返回式卫星到嫦娥五号,都选择了这片草原作为着陆场,这里也因此被誉为“神舟飞船的家”。

如今,四子王旗神舟系列飞船纪念碑、神舟文化馆,成了公安民警红色教育基地。

“我们把重走‘神舟’路,作为新警入队‘第一课’。”四子王旗公安局政办主任侯伟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历史荣光。通过开展“沉浸式教育”,实施红色育警工程,凝聚“红色力量”,真正打造一支“红心”警队。

边境安宁,牧民幸福。是警民最朴素的愿望。

哈斯、松布尔巴特尔是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阿莫吾素嘎查牧民,同时还是边境巡防队护边员,他们的家就位于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场内,距边境线不足10公里。

“前些年,我经营牧家乐,生意好的时候,一年还有五六万元收入。”哈斯说,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在她家西南侧10多公里处成功着陆后,来自全国多地大量游客前来找寻着陆点,并在她家歇脚、品尝手把肉和奶豆腐等特色食品。

在边境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哈斯在自己居住的砖瓦房一旁搭起了蒙古包餐厅,可同时容纳近20人用餐。因“神舟”让哈斯的餐厅声名远扬,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2020年以来,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哈斯不得不暂时关闭餐厅。

“人到不了草原,可以把美食送到顾客的家里。”在民警的鼓励下,哈斯一家开起了网店,如今生意红红火火。(唐建权)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