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把忠诚刻进金色盾牌

——记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鹏

2022年04月15日19:22 | 来源:兴安日报
小字号

  “王鹏年纪不大,做事却十分老成。”“鹏鹏是个努力又优秀的人,从不搞花里胡哨的,安稳又踏实。”这是乌兰浩特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侦查员们对王鹏的评价。在与王鹏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与众人口中评价的“踏实”二字完美贴合。

  今年35岁的王鹏,是一名共产党员,已经参加公安工作5年了。从警5年来,王鹏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累计参与侦破的杀人、抢劫、盗抢案件130余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280余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崇高理念。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王鹏先后被乌市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优秀公务员”。

  利刃出鞘 打击犯罪零容忍

  “敢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用‘破案’诠释忠诚服务群众,争做坏人畏惧、百姓心安的‘尖刀’警察,是我矢志不渝的梦想。”王鹏说,当刑警如果破不了案,那就不是真正的刑警。

  一次,王鹏接到报案称乌市某早市发生盗窃案。王鹏带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受害人田某某因价值10057元的金项链被盗而大哭,盗窃嫌疑人早已不见踪影。经现场侦查,王鹏发现此案为团伙作案,多名嫌疑人将田某某围住,其中一名盗窃嫌疑人用铁钳子将田某某脖子上的项链剪断盗走。鉴于案情特殊,王鹏立即向领导汇报,并按照领导指示对盗窃嫌疑人展开追捕。

  王鹏带队经过连续两天的走访和调查,成功锁定了盗窃嫌疑人的落脚点和身份信息,并通过布控将5名盗窃嫌疑人一举抓获,现场起获黄金项链3条,电子秤2台,作案钳2把,现金6000余元。5人落网后拒不交代盗窃事实,王鹏又对其行程轨迹进行了分析和梳理,发现该团伙曾在多省市犯案,于是带队前往吉林、山东等地调查取证,最终本案零口供批捕,并顺利起诉。至此,在王鹏等人的努力下,一个跨省系列盗窃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

  “我和王鹏一起共事了5年,工作中遇到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他都是第一个冲上前,是大队的‘尖刀利刃’。”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白乌云毕力格说。

  雷霆出击 异地排查抓嫌犯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扛起责任和担当,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群众平安,苦点累点算不了什么。”王鹏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20年7月5日,武某某报案称其在网上办理贷款,被对方以“号码更改费”“解冻费”为由诈骗20万元。乌市公安局指派王鹏带领一组侦查员赶赴山西省运城市开展侦查和抓捕工作。到达运城后,王鹏凭着精湛的职业技能、敏锐的侦查视角,与侦查员经过7天的攻坚,锁定了诈骗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身份信息。但当案件准备收网时,诈骗嫌疑人却好似人间蒸发般逃得无影无踪。“掘地三尺,也不能让他逍遥法外。”王鹏暗下决心。正当侦查员千方百计搜寻无果时,诈骗嫌疑人又出现了。随即,王鹏带队迅速开展布控收网工作,并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先后将2名诈骗嫌疑人抓获,现场扣押涉案银行卡61张、手机4部、现金9万余元,王鹏和他的战友们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论遇到多么复杂疑难的案件,王鹏从未退缩,也从不向困难低头。”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陆启蒙说,王鹏是年轻人的榜样,做人低调,做事高调。但在王鹏自己看来,“真的没什么特别,就是用心去做”。

  追赃挽损 心系群众见真情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打击犯罪就是对人民群众最大的保护”。王鹏说,每当案件侦破后,看着群众的笑脸,都令他感到无比欣慰。

  2021年12月27日,王鹏接到辖区群众潘女士报案,称其儿子被一名女孩以恋爱为由诈骗6.1万元。经了解,王鹏得知潘女士儿子大国(化名)是一名聋哑人,在网络上认识了半聋哑女孩唐珊珊,很快两人便确立了恋爱关系。交往一段时间后,“唐珊珊”便以各种理由向大国要钱,善良朴实的大国先后38次共给唐珊珊转账6.1万元。此后,唐珊珊便对大国爱搭不理,最后还将其微信拉黑。了解情况后,王鹏通过系列技术手段对唐珊珊的身份和位置进行调查,得知唐珊珊本名为谭某某,重庆人。随即,王鹏率队前往重庆市,经过3天的摸排,将谭某某抓捕归案。经讯问,谭某某对冒充聋哑人和编造各种理由骗取大国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表感激,潘女士和大国将印有“雷霆出击破案神速 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王鹏手中。

  “每当我将一名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一名名受害人挽回损失的时候,这种成就感和荣誉感无法用语言表达。”王鹏说,用自己的双手守护百姓的平安是自己刑警生涯中最有意义的事。

  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在一次次斗智斗勇的较量中,王鹏用勤奋和智慧书写着刑警本色;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破案追逃中,王鹏用忠诚和执着熔铸了辉煌;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王鹏不知疲倦地拼搏着、奋斗着,不负韶华,终亦无悔。(记者 于天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