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法治

杭锦旗:建立“乡村振兴警务室”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2年04月15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杭锦旗公安局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派出所在辖区打造建立了“乡村振兴警务室”,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公安改革红利。

“软硬件”并重,构建“一警多能”警务模式。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地域、治安、环境、交通、人口、距离等因素,精心选点,积极协调苏木镇党委政府,在辖区建设“乡村振兴警务室”。统一“乡村振兴警务室”牌匾,统一喷涂外观标识,统一接待区、办公区、宣传区等功能设置,统一将各项工作制度、监督台上墙,统一基础台帐、业务档案、警务公开栏、警民联系箱等。派出所挑选素质高、能力强、群众认可的2名民辅警进驻警务室开展工作,并设其中1人为警长,明确参照派出所职能承担接处警、巡逻盘查、治安检查、证件代办等工作。

打造一流窗口,深化为民服务。在日常工作中,民警对待群众主动热情,态度和蔼,对不同需求办事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实现企业、群众有关服务事项一次办结,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同时,在办事窗口显著位置设置服务台,摆放群众办事指南、表格模版等便民资料,做到流程透明化,精简办事审批环节,进一步压缩了落户、迁移等工作流程,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务实高效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深入摸排走访,营造安全的治安环境。“乡村振兴警务室”不仅仅是服务型警务室,在农村牧区“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打击上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警务室民警还主动上门服务,每月定期走访辖区重点单位,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基本信息、生产经营状况、项目建设、周边治安情况等重要信息,向企业负责人征求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协调落实各项治安防范制度和措施,真正实现为企业保驾护航“零距离”。

截至目前,杭锦旗公安局共建立“乡村振兴警务室”7处,为村民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民警走访入户8000余户,共受理户口申报、变更等业务170余次,上门办理身份证件210余张。(贺利平、寇小青)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