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兰察布

兴和县: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2年04月03日18:21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小字号

犁铧翻开泥土,种子播下希望。春分已过,天气转暖,放眼望去,广袤田野上,随处可见农人忙碌的身影,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在满载希望的兴和大地上徐徐绘就。

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

“清明节后就开始备耕了,地里的秸秆、杂草现在都清理完了,地也耕好了,这几天就要为种植菠菜打基础,为波菜进行盖网,保墒。”兴和县大同夭乡大同夭村种植大户周巧香说。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时下的兴和,乡镇村庄里拖拉机的轰鸣声此起彼落,田间地头到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在兴和县赛乌素镇楞才村的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正在开挖管渠,工人们忙着焊接管道、铺砖、搬运材料。

“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降低水肥使用量,减少农资用量和农机使用成本,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增强土壤肥力,对农业增收起到很大的保障作用。”兴和县农业局副局长王峰说。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是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兴和县以提升粮食产能为首要目标,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目前,兴和县共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35.20万亩,正在建设的高标准农田8.24万亩,预计4月底前全部完工,5月底前完成验收,项目实施后粮食增产量为2374万公斤,增产值为3613万元。

农资供应足,生产有保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今年兴和县根据农业生产和农民用肥品种多样化特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提前谋划好、农资的订购工作,统筹规划、合理调整货源布局,积极备足农用物资,确保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充足,保障农业生产“开门稳”“开门红”。

“大妈,你这买的菜籽籽,给我们看看是不是正规种子。”“大家买粮食种子、化肥、农药,要去正规农资店买,路边开车摆摊卖的化肥大多是假冒伪劣产品,你们可要慎重啊!”

春耕春播,农资先行。兴和县农牧和科技局加强对企业和经营单位产品质量责任意识的宣传教育,以“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组织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引导农民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站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多种渠道宣传农资打假行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维权能力。

为减少疫情对农资供应的影响,兴和县农业、农机部门当好春耕物资“保障员”,积极做好春耕物资的调运和储备,截至目前,兴和县已落实农作物规划播种面积145万亩,现阶段,储备各类籽种17385吨,马铃薯良种到位50%,其他籽种到位61%。储备化肥9500吨、地膜50吨、农药10吨。农业机械已准备5910台(套),总动力达到22.95万千瓦。全县春耕生产各类农资储量充足,能够满足全县春耕生产需求,土壤墒情较好,利于春耕生产。

抓实“菜篮子”,鼓足“钱袋子”

“现在价格挺好,我们第一批暖棚黄瓜已经上市,我每天黄瓜将近能卖300多块钱,我们最远卖到河北尚义县,哪儿的价格要比咱们这高一点”。民族团结乡大五号村村民古玉满脸洋溢着笑容说到。

蔬菜种植大棚户古玉只是兴和县打造“大菜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兴和县依据立地条件,围绕农业精细化,加快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农牧结合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推动马铃薯、燕麦、冷凉蔬菜和肉牛、肉羊全产业链发展,实施“净菜进京行动”,全力打造面向首都的“大菜园”,真正让兴和县绿色食材端上北京市民的餐桌。

走进兴和县农业产业园区内蒙古开原川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生产车间,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将玉米进行分解、脱水、打包。该公司目前正在试运营中,2022年可实现年产速冻玉米籽粒6000吨、速冻玉米棒3000吨、水果胡萝卜800万包、冷冻南瓜块100吨、速冻土豆200吨。

兴和县现代农牧业科技园区,总占地面积6959亩,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培育和壮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为抓手,大力发展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配送一体化产业链条。目前,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已入驻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春耕的“协奏曲”已经奏响,勤劳伴随着春意,渲染了农家人生活的色彩。一幅产业兴旺、万物复苏、辛勤劳作、农民富裕的美丽画卷,尽情铺展在大美兴和希望的田野上。(钟真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