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腾飞的内蒙古体育

通辽市着力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冰雪健身有了好去处

2022年04月02日11:54 |
小字号

北京2022冬奥会的举办让冰雪运动深入人心,参与人数与日俱增。作为内蒙古北部的魅力小城通辽市,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让这里的冰雪旅游业更加兴盛,冰雪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大大小小的滑雪场、滑冰场遍地开花,无论男女老幼,有冰时滑冰、有雪时滑雪已形成常态。

学校场地开放惠及更多人。为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号召,通辽市各大中小学,高效利用软硬件资源,新建临时冰场20余块,并在假期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向大众开放。在滑冰场上大人们个个身轻如燕在冰上飞翔,孩子们却如雏鹰展翅般在冰上起舞。阳光洒在整洁的冰面上,身着艳丽冰雪服的滑冰爱好者脚踩冰刀,有的绕场环滑,有的在中间玩儿花样滑,还有的在互相争夺着打冰球,交相辉映,令人目不暇接,滑冰场上正在上演着快乐与激情……

内蒙古民族大学奥体滑冰场和通辽职业学院滑冰场是以体育教学为主的运动场地,寒假期间对外开放。专业的指导教练、稳固的滑冰队伍,一直以来吸引着众多的初学者来到这里体验冰上运动。场地开放让更多市民有了运动的场所,推动冰雪运动在群众中的普及。

各特色校从课程、活动、师资建设等方面多措并举,成立学校速滑和冰球队,由专业教练员进行指导,从队员基础实际出发,制定夏练素质、冬练技能的训练计划,为更多热爱冰雪运动的青少年打造更为科学的发展路径,带动我市青少年冰雪项目整体水平稳步提升。

赛事活动成为健身主阵地。今冬,通辽市新建高质量临时冰场4块、雪场5块,并不断完善相关运营、管理配套政策,充分满足人们对冬季项目的娱乐健身需求。位于丰田镇的湛路村以水上公园和滑雪场为特色吸引众多冰雪爱好者。在哲里木大桥东侧,薰衣草庄园和辽河冰面上有一处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冰雪世界,由内蒙古科尔沁文化旅游集团打造的旅游乐园“冰雪嘉年华”,吸引人们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

冰雪嘉年华负责人介绍说:“‘冰雪嘉年华’以冷环境打造出了热产业,内容丰富、项目广泛,特别是冰雪大舞台,有各路文化精英参与助演,游客在体验冰雪运动的同时,感受民歌民乐的魅力。每天有近千名冰雪爱好者来到这里,尽享冰雪世界带来的快乐。”

“冰雪嘉年华”活动展开了雪上拔河、抽冰尜、冰车比赛、滑雪、雪圈、雪地摩托、挖掘机、戏雪、雪地转转等近40种项目,近10万余人次参与其中,感受冰雪魅力。前来体验冰雪运动的人群年龄跨度较大,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最小的还不到4岁。每走进一个冰雪场,看到在冰雪场上驰骋的身影,都令人振奋。围观的人跃跃欲试,纷纷向教练咨询如何入会学习滑冰技术,迫不及待地购买器械,准备加入到冰雪运动队伍中。

“‘冰雪嘉年华’让大家多了一个健身好去处。”当地雪场负责人介绍说,“围绕‘助力冬奥、畅享冰雪、激情通辽’的主题,我们将以旅游树品牌,以文化铸灵魂,把冰雪嘉年华发展成集参与体验性、艺术观赏性、科技创新性、文化交融性为一体的冰雪盛会,使之成为展现通辽形象、促进通辽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

场地建设带动全民健身发展。今年36岁的王鑫家住丰田镇,是一名滑冰初学者,他说:“过去几个朋友业余时间聚在一起就是饭局,现在朋友每天都相约出来运动,感觉非常健康、充实,每天打球、游泳、骑行、轮滑几项运动轮番进行,争取变成一个运动达人。”

通辽职业学院的白云峰从事体育教学30多年,也是热衷轮滑运动的倡导者,业余时间夫妻俩参与轮滑运动,还义务养护冰面、传授轮滑技艺。他说:“随着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越来越多的市民积极响应‘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喜欢上了冰雪运动。有了冰雪场地,才能吸引众多冰雪爱好者参与,也为通辽市的民间体育事业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更好地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冰雪运动引导大家走向户外、亲近大自然,让更多的人了解、爱上并参与冰雪运动,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激情和快乐,磨练意志、锻炼体魄。”(程雪松)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