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持续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主引擎”

2022年04月01日07:3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去年以来,赤峰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一网通办”为突破口,以“蒙速办·四办”为抓手,不断在服务上加码、质量上提升,努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主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增添动力。

  做好数据“加法”,实现互联互通共享。“一网通办”就是进一张网办全部事,一网是基础,通办是关键。赤峰市以建好一张网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统一服务事项标准,整合数据资源,努力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数据共享,积极推动政务外网全覆盖。目前,市旗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入驻自治区政务服务网赤峰站点,全程网上可办事项占比为79.73%,超出自治区要求29.73个百分点,让企业、群众实现从“多头跑”到“一把钥匙开所有门”。

  办事不出门,随时随地办。指尖上的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种轻松畅快的体验背后,是赤峰市着力推动“掌上办”的有力举措。按照“一平台、多渠道、广覆盖”的思路,赤峰市构建以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小程序、公众号等多渠道并存的统一规范的服务体系。其中,“蒙速办”得到大力推广和使用。目前,全市注册“蒙速办”178万余人,注册量全区第一,用户访问量2218万余次,全区排名第二。值得一提的是,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部事项入驻“蒙速办”APP,接入了医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企业黑名单查询、不动产办理进度查询等233项特色应用,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做好简政“减法”,推进事权全链条下放。“一网通办”,目的就是让信息和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不断增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年初,赤峰市政务服务局成立了流程优化工作专班,将自治区下发的五批事项进行拆分复用,并进行情景化梳理,加快了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的进程。

  政务服务效率高不高、质量优不优,直接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和获得感。以前,企业、群众办理事项需要跑多个部门、需经多个环节,费时又费力。为了将政务服务从审批“一个事项”转变为“一件事”全流程办理,赤峰市全面推行“一次办”,整合环节、优化流程,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67个,进驻办事人员95名,公布“一次办”事项1686项,“一次办”服务事项较改革前办理材料压减44.45%,办理环节减少64.34%,办理时间压缩55.78%,跑动次数减81.37%,2021年全区“一次办”推行以来,市旗两级累计办件22万余件,其中联办件11万余件。

  做优服务“乘法”,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政务服务大厅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后一公里”,也是集中展现本地政务服务质量和营商环境的“窗口”。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去年4月,赤峰市启用全区“综合一窗受理”系统,摒弃了过去在政务大厅由各个部门各自设立窗口受理业务的形式,实现了受审分离。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已全部启用“综合一窗受理”系统,服务模式全面推进,累计办件18万余件,办件量全区第一,今年以来共办件1万余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理,提升了办事效率。

  政务审批不仅需要速度,更需要温度。靠前开展“帮您办”,让政务服务便民暖人心。赤峰市在市、旗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及各类开发区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服务,针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和科技创新类、国家鼓励类投资建设项目予以服务。目前,共建立“帮您办”专业窗口55个,配备专兼职代办帮办人员279人,其中各级政务服务中心配备专职代办员47人,共对外公布“帮您办”事项548项。自2021年“帮您办”推行以来,代办帮办事项920项,其中政府投资类项目439项、社会投资类项目481项。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今年,赤峰市将进一步优化“一网通办”,协同推进“一网统管”,通过确立完整标准的政府服务事项清单、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加大数字政府建设力度、提升电子政务外网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政务数据有序共享、全面提升“蒙速办”APP(赤峰分厅)功能等十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筑牢政务服务之基,营造更优营商环境。(记者 魏那 通讯员 蒙慧林)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