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石泰峰:真抓实干分秒必争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2年04月01日07: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泰峰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时强调 真抓实干分秒必争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3月31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深入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和林格尔县、土默特左旗、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强调要紧紧抓住项目施工黄金期,分秒必争、快马加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乳业是呼和浩特市的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是乳业振兴的重大标志性工程,项目推进得怎么样,石泰峰尤为关注。他来到蒙牛中国乳业产业园,深入工厂车间,认真听取蒙牛5G数字化大低温板块项目建设情况介绍。项目已经投资了多少,年底前能够完成多少投资,计划项目能不能准时开工,对这些事关项目建设进度的具体问题,他问得十分细致。石泰峰对企业负责人说,项目谋划设计得都很好,关键是要实实在在地干,确保真正落地见效,不能总是停留在规划上。要加大力度推进产业园建设,每一个项目都要早投、快干、早达产,切实把愿景变成现实。市委和政府要加强跟踪服务,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好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开工至今2年来,石泰峰先后4次前来实地调研。在项目建设现场,他详细了解液态奶全球领先5G绿色生产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婴儿配方奶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敕勒川生态智慧牧场建设情况。看到厂房、办公用房等正在加快建设,液态奶车间设备正在进行安装调试,石泰峰深有感触地说,这个重大项目建设的历程说明,只有政府真情实意地搞好服务保障,企业才会真金白银地进行投资建设,双方共同努力真抓实干,项目才能真正落地。他勉励企业要锚定既定蓝图,持续用力推进智慧健康谷项目建设,谋划好工业旅游等配套项目,确保早建成、早运营、早见效。利乐公司是为伊利、蒙牛等乳品饮料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服务的企业。石泰峰走进利乐公司呼和浩特工厂生产车间,深入考察无菌包装材料生产项目、包装封盖生产项目,详细询问生产工艺、产品特色、市场份额等情况。得知企业七成以上的产品都提供给了伊利和蒙牛,企业选择在当地建厂就是为了就近服务两家企业的包装需求,他指出,作为全球唯一汇集了两家世界乳业十强企业的城市,呼和浩特市正在全力打造世界乳都,乳业产品包装需求会进一步增加,这将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内蒙古中环产业园是呼和浩特市培育的六大产业集群重点项目之一。石泰峰来到这里,实地考察中环五期扩能等项目建设情况。了解到中环产业园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400亿元,相关产业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他勉励企业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推动项目全产业链发展,进一步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针对企业关注的用工问题,他强调,高校、职业院校的学科和专业设置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更好适应和满足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对稳定的专业人才队伍的需求。继去年3月22日对内蒙古正大鸿业食品公司百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考察后,石泰峰再次来到这里,深入了解相关食品加工项目建设和生态友好型产业体系打造情况。看到企业生产出类型多样的产品,了解到这些产品比较畅销,他说,生产出好的食用产品,不仅能够引领人们的消费,还有利于改善部分人群的饮食结构。他鼓励企业要立足呼包鄂、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大市场,不断推进精深加工,努力生产出更多优质产品,打造优质猪肉食品供应基地。

  调研中,石泰峰强调,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呼和浩特市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推动各类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抢回来,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要突出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主攻方向,优化项目选择,提高项目质量。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企业发展和项目实施全程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自治区领导包钢、于立新、张韶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刘晓冬)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