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梳事项、建清单、拓服务助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2年03月26日11:42 | 来源:科尔沁左翼后旗政府网
小字号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解决涉企服务质效不够高、惠企便民程度不够深等问题,科尔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清事项、减材料、建清单、拓服务等方面下足功夫,持续擦亮有温度的人社服务品牌。

梳理服务事项,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围绕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科区人社局从细化政策依据、申请条件、所需手续等9方面入手,详细整理了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制定公布标准化办理指南及配套文书表格;以告知承诺制取代6项证明材料;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落实“网上办”事项48项、“掌上办”事项30项和“一窗办”事项27项,以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回应了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

编制分工台账,推动责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以更优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行动方案》五类178项的要求,科区人社局编制了科尔沁区人社系统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分工台账,共涉及12部门42项内容。通过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任务分工,督促各部门对照台账抓好贯彻落实,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工作,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延伸服务触角,拓宽服务渠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真正让群众少走路。科区人社局以数字化和信息化为抓手,将人社业务从线下移到线上,从大厅窗口延伸至基层平台。同时,在“社保+银行”的合作模式下,建立了“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51家,下放7项社会保障卡相关事项,不仅发挥了银行特有优势,更把人社业务从“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

下一步,科区人社局将加快推进“社银一体化”服务新模式,不断下放高频服务事项,建立乡镇、社区、银行、人社“四位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畅享优化营商带来的红利。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