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高山林海“骑警队”

2022年03月24日08: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几只大鸟在空中盘旋,张开的翅膀比小树的树冠还要大。远处,马背上的孙海清举着望远镜惊叹着,从小在这片林子中长大,他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鸟类。来不及多欣赏几眼,他和队友们将望远镜投向大鸟的四周,警惕偷猎者的出现。

  这是58岁的孙海清守护乌兰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第23个年头,也是他在马背上巡护的第二个年头。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保护好这里的野生动物,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乌兰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赤峰市巴林左旗北部,保护区内森林茂密、草原广阔、溪流纵横,有大量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植物。非法放牧、盗猎、挖药材等现象时有发生,而保护区内以原始林和原始次生林区为主,机动车无法进入,也会破坏草场,给管护和封禁造成困难。于是,一支由6人组成的森林公安骑警队应运而生。

  2年来,6个人6匹马,穿行于高山之巅林海之间,救助受伤的野生动物,与盗猎偷采偷伐者斗智斗勇。

  在一次巡护中,骑警队通过望远镜看到山上有人偷挖药材,6个人立即分成2小队,一队上山驱赶,一队在山下堵截,两队包抄,一举将偷采者抓获。“而盗猎者反侦察能力特别强,有好几次我们骑警队通过望远镜看到他们,等赶到时,他们已经逃跑了。”说起盗猎者,孙海清恨得牙痒痒。骑警队虽然没能抓住他们,但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盗猎现象越来越少,“马背守护神”也在当地出了名。

  不仅在山上巡护,他们也常常深入周边农牧户进行宣传,农牧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高。如今,牧民们自觉不在保护区内放牧,碰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和盗猎偷伐者,都会第一时间报告给骑警队。

  “这里海拔高,夏天巡山也要穿棉衣,而冬天最低气温零下40多度,迎着风走在山路上,人和马都冻得瑟瑟发抖。”孙海清说,尤其是大雪过后,白雪覆盖大地,马在林子里深一脚浅一脚,有时候一脚踩空,人就从马上摔出去,受伤是常有的事儿,所以巡山的时候他们随身背着医药箱。

  这些年,保护区植被恢复越来越好,狍子、马鹿从一只两只变成成群结队,叫不上名的鸟类越来越多,这变化里,有骑警队的一份功劳。(记者 霍晓庆)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