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孟宪东:切实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重托 转化为建设现代化通辽的生动实践

2022年03月21日08:2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切实把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重托 转化为建设现代化通辽的生动实践——访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

  3月18日,记者就如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孟宪东。

  孟宪东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凝聚着对全区各族人民的深情牵挂和对内蒙古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做好内蒙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在新征程上,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重托,紧紧围绕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书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通辽力量。

  一是用心领悟“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昭示的重要认识,彰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揭示了“中国之治”的基因密码,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路径。在“五个必由之路”的指引下奋进新征程,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有力维护核心、言行一致追随核心,在推动现代化通辽建设的实践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不懈奋斗,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力突破困局、加快跨越追赶,确保通辽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二是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地加强和改进全市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通辽作为全区少数民族群众人数最多、比重最大的地区,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时刻保持绝对清醒的政治头脑、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紧密融入到经济建设实践、惠民政策落实、公共服务保障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事务中,充分体现在历史文化宣传、公共设施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各方面,全力促进载体生动有形、群众普遍有感、工作扎实有效。同时,要始终保持对潜在风险隐患的高度警觉,有效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破坏,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自觉肩负起服务全局的职责使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我们“切实履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特别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两项重要工作。从通辽的实际出发,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始终把“国之大者”铭之于心、践之于行,更加自觉主动地肩负起服务全国全区工作大局的职责使命。我们将恪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精准落实防控和处置措施,确保人、物、环境实现全覆盖安全有效管控,坚决打赢外防输入的阻击战和内防扩散的歼灭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和扰动。切实担当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的崇高使命,组织实施好科尔沁草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体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聚焦落实“双碳”要求积极探索创新,以系统观念、链式思维推进新能源替代行动,持续优化用能结构、实现碳排放减量、降低能耗强度、推动产业延伸升级;围绕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深入实施“节水增粮”行动,促进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不断提高稳产保供能力和产品竞争实力,在持续推动“两个基地”建设中实现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

  四是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我们将深刻汲取近年来通辽发生的塌方式腐败的严重教训,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持续深化细化以案促改全面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各项工作,认真抓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项重要基础性工程,坚决有力整治平淡化、随意化、庸俗化、交易化等问题,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提振干部士气、优化发展环境,切实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记者 郭洪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