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综合柜员制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2022年03月17日16:38 | 来源:科尔沁左翼后旗政府网
小字号

科左中旗人社局按照自治区人社厅、市人社局要求,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工作实际,2021年11月正式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业务一个平台管理,形成统一登录账户、统一线上线下业务办理渠道、统一经办标准、统一结果反馈的“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

“一网通办”,实现“零跑腿”

“我们人员变动大,增减人员比较频繁,之前去窗口办理业务有时候材料带不齐就得来回跑,有时候大厅排队人多,业务办理得一天呢,从今年2月份开始线上办理业务的,太方便了,只需要在线上申请即可办理,我现在都不去窗口了,省了很多时间和成本。”内蒙古粮行天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行政经理曹玉妹说。

“自从综合柜员制实施以来,到现场办理业务的人从高峰期40到50个大排长龙直接缩减到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基本上实现了零跑腿,真正做到了‘三减’,减掉了材料,减掉了环节,减掉了跑腿次数。人社业务100余项,有90%以上业务都可以通过综合柜员制,通过一个窗口来,一次性、一站式办完。”综合柜员制窗口业务员周芳洁介绍说。

截至目前,综合柜员服务窗口共受理各项服务事项2491件,办结2462件,办结率达98.9%。

业务整合,业务员是“人社通”

“目前我们综合柜员制窗口有2个反馈窗口、6个受理窗口、2个自助窗口,共10个窗口,结合了失业保险、社保、就业等业务,之前我们的业务员只需知道自己的一项业务即可,现在业务员是全能型人才,基本是“人社通”了。每个业务员除了线上培训外,手中还有6本业务指导手册,确保业务人员全面掌握所经办事项的办事指南、材料清单、政策依据等关键要素,更好地服务办事人员。同时还组建了微信群,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基金征缴股股长白巴特尔说。

为了提高服务效率,旗人社局建立了“左中基金征缴业务群”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解答办事人员的疑问,及时发布相关操作手册。目前微信群覆盖的人员已经达到558人,涵盖120余家企业。“现在我们每天都会看微信群,及时回复办事人员的问题和提醒业务办理进度,这是我们日常工作之一了。”

优化设施,服务更加贴心

为适应综合柜员制的服务模式和要求,旗人社局完善了办事大厅功能区及相关设备设施,设置业务受理区、填单区、自助服务区、休息区等四大功能区;配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以及自助网上业务申报电脑等等;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为群众自助办理业务提供智能设备支持和引导服务,持续改善群众办事体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我今天忘记修改一张表格就过来了,差点办不成业务了,一看有自助区,就过来修改材料了,太方便了,不然我还得回趟单位再过来办理补缴业务,来回还折腾,这个自助区太贴心了。”办事人员萨如拉说。

“综合柜员制的推行,转变的不只是服务能力,更是为群众办实事的诚心,全旗优化营商环境的号角已吹响、动员令已发出。旗人社局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以人社综合柜员制改革全力以赴、起跑冲刺,为全旗营商环境“升级版”注入新的磅礴力量。”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战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